郎朗8月广州再登台,演奏巴赫《哥德堡变奏曲》
2020-05-28 14:56: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前不久在备受瞩目的“同一个世界,团结在家”义演中,郎朗不仅携妻子吉娜·爱丽丝四手联弹秀恩爱,还作为压轴演出的四位嘉宾之一亮相,其音乐圈地位可见一斑。8月20日,郎朗将在广州大剧院举行一场钢琴独奏音乐会,音乐会上将演奏深受乐迷喜爱的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这将是一场从演奏者到作品都令人十分期待的演出。

郎朗是广州演出舞台的常客,而这次此次独奏音乐会特别处在于,其正式曲目只有一部巴赫的《哥德堡变奏曲》。这是一部结构精巧、规模宏大,妙趣横生,变幻无穷,又富有传奇色彩的作品。是对演奏家技巧和悟性的巨大考验,每个钢琴家都将演奏这部作品作为艺术生涯的一个里程碑。它先被雪藏又经波兰羽管键琴演奏家兰多夫斯卡发掘演绎,使之复活的故事是乐坛佳话,加拿大传奇钢琴家格伦·古尔德的两度录音,又几乎是乐迷手中人人必备的收藏。由于它的魅力,各种乐器演奏家也纷纷尝试用不同乐器来演奏,该作品的钢琴以及羽管键琴、管风琴、竖琴、吉他、铜管、各种重奏、乐队、民族乐器、爵士等等不同演奏形式的演绎版本层出不穷。该作品还经常被用于电影音乐,在《沉默的羔羊》《英国病人》等著名影片中都曾使用过。

郎朗与《哥德堡变奏曲》也有一段佳话,1999年,年仅17岁的郎朗成名的那个夜晚,余兴未尽的艾森巴赫大师等音乐家邀请郎朗又回到音乐厅,在完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郎朗背谱演奏了这部长达七十多分钟的作品,被《芝加哥日报》称为音乐史上的奇迹。但是,截止到今年,郎朗还从未在公开场合完整演奏过《哥德堡变奏曲》。

2020年3月,郎朗新巡演——巴赫《哥德堡变奏曲》的首站在他妻子吉娜·爱丽丝的家乡威斯巴登上演。这是郎朗第一次公开完整演奏巴赫这部伟大的作品,外媒评价道:“郎朗在自信、富有风格的演奏中,非常鲜明的突出了对位法,清晰地描摹着低音线,并让坚硬有力的触键打磨出优美……他不仅展现了作为一个钢琴家的技术奇迹,更是一位具有深度思考专注力的天才。”3月5日,郎朗又在德国莱比锡的圣托马斯教堂,在巴赫长眠的地方演奏了《哥德堡变奏曲》,能与巴赫隔空传响,是对一个音乐家的莫大肯定和赞誉。

郎朗录制《哥德堡变奏曲》的愿望由来已久,经过多年磨砺,他的第一版《哥德堡变奏曲》录音,包括在莱比锡圣托马斯教堂的演绎,最近终于由环球唱片公司录制,即将出版。此外,在2019年成为全球最畅销古典专辑的郎朗《钢琴书》专辑,也将在下月14日郎朗生日当天发行限量珍藏版黑胶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