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非遗购物节要来了
2020-05-27 21: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即将来临,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围绕“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广州市将迎来为期一个月的“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活动。

“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主海报

线上线下并举

“我哋广式”等你来购

据悉,“我哋广式——广州非遗购物节”将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在“东家APP”搭建的“我哋广式”线上非遗馆将成为本次购物节的广州主场,并将之建设为永不落幕的广州非遗购物节。非遗馆将展示近50项广州非遗代表性项目,将有50多个非遗单位入驻“东家”。此外,主办方还组织起非遗传承人群参与淘宝、天猫、京东、美团、快手等电商平台的非遗购物节活动,全面推动非遗线上营销新模式。

线下板块则贯穿整个6月份,将围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18电商平台促销、父亲节、端午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主题活动并进行同步线上直播。其中,6月11日将举行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州宣传展示”活动开幕式,包括“我哋广式——通草画广州一日展”和“悬壶济世——广州传统中医药文化抗疫展”两场主题展览和夏至养生体验专场直播等活动。此外,还有反映广州人日常健康生活的“广式生活一天”,对广作传统工艺进行鉴赏、体验、限量定制和促销的“国潮手艺”,走访广州非遗中的“老字号探店”等6大板块共20余场主题活动,涵盖传统医药、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体育、传统音乐、曲艺等多个非遗门类,全面展现广式生活的魅力。同时还将结合主题推广活动,组织开展全市非遗产品的全线促销活动,彰显广州非遗致力文旅市场复工复产。

“我志愿,我为非遗代言”——广州非遗购物节主播志愿服务招募活动海报

名家助阵担任“非遗推荐官”

为充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让非遗直播更有看点、更具深度,广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与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联合发起了“我志愿,我为非遗代言”——广州非遗购物节主播志愿服务招募活动,面向全社会招募文化名人、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担任“非遗推荐官”,入选者将与非遗传承人共同开展直播。据了解,活动筹备期间,已接到多位文化精英的志愿服务意愿。该活动的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31日。

非遗传承人“上线”新媒体

本届广州非遗购物节也是广州非遗传承人群转型线上、探索新媒体传播的起点。自4月起,面对广州非遗传承人群对网络运营知之甚少的局面,广州市组织开展了包括微信视频号、抖音、短视频等一系列新媒体传播培训,联系多个平台团队与传承人群进行直接对接,帮助传承人群入驻淘宝、京东、快手、东家等电商平台,为传承人群申请入驻绿色通道、优惠政策和流量扶持,许多传承人得以尝新、解惑,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型。

据悉,目前至少有30多位传承人已新开设短视频账号,入驻各平台开设网店正在火热进行中。接下来,在6月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将组织传承人群在抖音和视频号平台上发起“我哋广式”话题,活力呈现广州文化形象、传播广式健康生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