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升学至少五类通道可供选择
2020-05-27 14:09: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又是一年中考季,初中生面临着人生一次重大选择:是读中职,走技能成才之路;还是读高中,然后拼高考?有学生家长担心中职毕业后,孩子想继续升学怎么办?据了解,近年中职已经架构了立体的升学渠道。如果想在国内升学,至少还有以下五类通道:

一是高职院校自主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广东省教育厅选取部分高职院校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自主招生,招收中职毕业生的学制为两年,接受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并取得相应专业专科毕业证及高级以上技能等级证书。

二是中高职三二分段。在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选取对应专业,制定中职学段(三年)和高职学段(二年)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分段开展教学活动。

三是中高职五年一贯。广东省教育厅选取部分高职院校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开展五年一贯培养高等技能人才,每年3~4月期间在部分高职院校五年制高职班实行单独招生考试。

四是普通高校高职类“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国家专为中职毕业生升学开设的“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通过考试者可入读高等职业院校接受高等教育。学生通过考试后进入高职院校学习,取得全日制专科毕业证。

五是中职毕业生与高中毕业生一样也可参加普通高考,还可通过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电视大学、网络教育等方式完成业余制高等教育学历提升。

如果想赴境外升学,广州中职学校也有不少国际合作项目可供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