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年底基本建成三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
2020-05-25 19:58: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冯建奎)5月25日,记者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该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三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设的通知,提出要整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2020年底基本建成以地形三维模型数据、倾斜摄影三维模型数据为主要内容的三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及其展示分析能力。

广东省三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设实行统筹实施、分级建设、数据汇集、成果分发使用的省、市、县联动机制,其中,省级三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建设已正式启动,整合遥感影像、激光点云、倾斜摄影数据、数字线划地图等基础数据。

据悉,随着测绘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三维地理信息已然突破二维平面单调展示的束缚,平面拓展为立体,具备长、宽、高三个维度,将地理空间现象以立体造型展现给用户,清晰表达了自然资源空间及人类开发利用活动的空间位置关系,提供三维立体时空感受,更直观、更真实、更能满足复杂空间分析、关系管理和快速信息判读的需要。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三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及其展示分析能力,模拟自然资源在地理空间的真实情况,还原自然资源的实际状况,可以从技术层面助力自然资源管理维度升级,更好地对自然资源进行调查监测、规划管控、开发利用、保护监督、生态修复、灾害防治、执法监察等,为自然资源“山、水、林、田、湖、草”全空间全要素立体管理创造基础条件。同时,也能为自然资源三维空间一体化管理、精细化治理、科学化决策、现代化规划、立体化利用提供有力的基底数据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