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第二批60万小学生即将回笼!你关心的事都在这里
2020-05-24 17:00:4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丘敏华 实习生 吴嘉莹)明天(5月25日),广州一至三年级约60万小学生返校复学。记者从广州市教育局获悉,全市第四批学生返校学校共1300余所(含5月25日返校的小学、中职和技工学校,不含此前返校的初、高中学校),预计新增返校小学生约60万人。

低年级学生年龄小,家长们都颇为关心学校各方面的安排。随着全面复学,记者了解到,多所小学已做好充分准备,如备好了充足的防疫物资,设立了医学观察室、应急隔离室等。校园实行严格管理,一般不允许家长进校接送孩子或送餐。课室单人单桌,实行“无接触”交作业。同时,学生在校或在家午餐、午休,寄宿制学校减少宿舍人数。

备好防疫包,按时错峰上下学

返校前要做什么准备呢?多所小学要求家长做好健康监测,在“穗康”小程序按时填写提交“学生健康卡”。同时,为孩子准备好防疫包,包括2至3个口罩、纸巾、消毒湿巾等。此外,防疫期间,学校门卫不接受中途家长送来的相关物资,家长和孩子要对所带物品做好清点和准备。广州大学附属小学提醒,家长不能进入学校,学生要常备雨具(雨衣)放置于课桌抽屉,供下雨天使用。

返校当天,多所小学实行错峰分批返校,建议学生尽量步行或乘坐私家车上学放学。例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要求一、三年级8:10-8:30,14:00-14:10到校;二年级7:50-8:10,13:50-14:00到校。为避免校门口人员聚集,不少小学表示,家长不要早到或晚到,不能进入校园和在校门口停留,须在学校规定的区域按时接送孩子。

上课单人单桌,暂停大型聚集性活动

记者注意到,多所小学明确上课期间,授课教师和学生必须佩戴口罩,并暂不组织需要近距离接触交流的小组合作方式教学。学生单人单桌,保持间距最大化,课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海珠区实验小学和西关实验小学等学校在课室设立了作业交送点,学生需在课前有序到指定位置进行无接触交作业。

防疫期间,不少小学暂停各种大型聚集性活动,规定区域开展课间活动。西关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分批、错峰开展课间操、体育大课间和课后锻炼,并要求学生做眼保健操前先洗手或进行手部消毒。广州大学附属小学表示,特殊时期课表有所调整,暂时不进行大课间,之前的眼保健操改为室内体操,所有功能场室封闭。学生课间定点在课室和班级对应走廊活动,以休息为主。

在校或在家午餐午休,不允许家长送餐

防疫期间,多所小学要求学生只能在学校或家里午餐和午休,不得在校外托管机构或其他地方午餐午休,且不允许家长到校送餐、外卖等。西关实验小学午餐使用一次性饭盒,提醒学生不需带饭盒回校。午餐时,许多小学由工作人员送餐到课室,学生在自己座位用餐。

午休方面,不少小学表示,目前学生只在课室趴桌子休息。中午睡觉时脱掉口罩,课室拉开窗帘、打开门窗。西关实验小学规定学生在指定座位上,在不影响别人的情况下进行阅读、休息,不躺下休息,不亲密交谈,避免近距离的口鼻接触。半寄宿制学校安排学生回宿舍休息,如正声小学住宿生将在宿舍午休,宿舍人数减少为6人一个房间。走读生在班级内午休,睡觉位置头尾间隔。

放学后课室消毒,暂停课后托管或缩短时间

记者了解到,防疫期间,多所小学要求学生傍晚放学后,一律不允许再次进入校园,学校将开始进行校园消毒。西关实验小学由正、副班主任对课室进行地面、物表消毒,校医定时开启课室的紫外线灯进行消毒。海珠区万松园小学提醒学生放学前清空桌椅,带走所有个人物品,以便放学后进行喷洒消毒。

托管方面,有小学暂停课后托管或缩短托管时间。荔湾区芳村小学表示,按照指引不得混班,暂不开设基础托管和个性化托管班。海珠区实验小学考虑到学生已在学校全天连续上课,一般不建议参加托管。确因家庭有困难,可向班主任老师提出申请。基本托管到下午4:00结束,期间学生在课室自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