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笑》出版,“脱口秀女王”思文教你有效表达
2020-05-22 17:54: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说话每个人都会,但是并不等于每个人都懂得如何沟通。沟通能力是一个人做好事业、过好生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内心轻松快乐的重要基础能力。思文作为脱口秀演员,同时也是《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众多综艺节目编剧、明星背后的幽默军师。她结合多年的脱口秀工作经验和深入的思考,把沟通方法和技巧进行了系统梳理,形成了新书《说笑:有效有范儿的表达技巧》。书中包括5大模块,提供了25个实战场景、105个表达技巧,针对人们常遇到的沟通场景和问题,都有一套解决方案。该书近日由中信出版社推出。

思文在新书里写道:“我每天都会收到很多微博私信,问我如何跟人沟通和相处。我曾经也是一个不擅于沟通的人,但通过多年的脱口秀演员和编剧的经历,我慢慢有了一些技巧总结和体悟。其实沟通技巧是‘术’,要学会真正有效的沟通,包括跟人建立比较深度的人际关系最重要的是懂得做人的‘道’。当你能照顾好自己的感受,也照顾好别人的感受的时候有效的沟通就能发生。”

在多年的编剧和脱口秀演员的经历中,幽默表达不仅是思文的职业,也成为她的一种生活态度,帮她完成了从普通人到优秀表达者的蜕变。在《说笑》中,思文分享了沟通中让人发笑的三个秘密武器,即意外感、优越感、压力释放,可以帮助我们化解尴尬、拉进与沟通对象的距离。

意外感是指人会被意料之外的事情逗笑。我们每个人都会对某件事的发展有一个常规预期,如果有人在沟通过程中产生了和你平时想的不一样的转折、逻辑矛盾,就会让你感到出乎意料的好笑。

优越感最典型的运用,就是你平常会遇到的自嘲和吐槽。自嘲是调侃自己,吐槽是调侃别人。通过对自己或对他人的调侃,让听者感到“哇,我还不错”,于是产生一种优越感,觉得轻松好笑,自然就和你拉近了距离。

压力释放也是一种有效的办法,人在严肃、有压力的氛围中会处于紧绷的状态,这时候如果你能够说出当前的压力,让现场的情绪得到释放,大家自然就笑了。

《说笑:有效有范儿的表达技巧》思文 著中信出版社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