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功繁育南美洲珍稀动物巴西貘
2020-05-22 12:03: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广州成功繁育南美洲珍稀动物巴西貘.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获悉,5月19日,南美洲珍稀动物——巴西貘“琦琦”首次在广州向公众亮相。广州的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也首次解密了这种南美洲珍稀物种的繁育过程。

巴西貘属于独居动物,成年巴西貘喜欢独自生活,非发情交配期较为好斗。巴西貘对环境要求不高,有茂盛的植物,配个小湖、小河、小水潭就可以较为自在地生活。巴西貘的上唇比下唇长,鼻端突出,形成独特的吻裂唇嗅反应。


在现场,全身布满纵行白斑的雌性小巴西貘“琦琦”小跑撒欢,四处闻嗅,与它的母亲形影不离。“琦琦”的母亲名为“小八”,2015年从德国引进,在2018年9月曾诞下琦琦的姐姐“希希”,又在今年4月18日诞下了“琦琦”。

据介绍,在保育员的精密监测与精心照料之下,“琦琦”已成功吃上了母乳,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巴西貘产崽后2小时就能让幼崽吃上营养美味的初乳,“琦琦”一天大概吃8-10次母乳,有时巴西貘母亲还会和“琦琦”相互调整喂养姿势,让它可以大口吮吃母亲的奶汁。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自2015年引进巴西貘以来,为了保证这种南美洲特有的珍稀物种尽快适应园区的环境,园区特意为巴西貘的饲养区域增设空调与运动场所,确保巴西貘有足够的运动空间,同时保证巴西貘得到营养均衡的喂养。

巴西貘孕期长达12个月到14个月。为了顺利保育,自2019年2月成功配种后,保育员不断改进巴西貘的营养配方和饲喂方法,通过少量多餐的手段,保证树叶和水果新鲜,增加营养饲料采食量,并为其提供最大化的运动场地。

保育员说,“琦琦”现在每日增重0.5kg,到了半岁左右会随母亲进食水果和草料,身上用于保护色的花纹斑点会逐渐退散,日后形成健硕滚圆的身躯。经历大约3-4年的生长以后,它将发育成肩背结实,肚腹滚圆,四足生蹄的憨态巨兽。

巴西貘宝宝的诞生是长隆在动物种群繁育与保育生态建设领域的工作成果之一。长隆方面表示,将致力于与各界合作,不断提升动物的饲养、营养与保育的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