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防新冠?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05-21 19:38: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黄琼)进入夏季,戴着口罩太热了,但个人防护又要做好,如何做?开空调、外出就餐等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就广东省夏季个人防护提出健康防护建议,他说,一个人开车,学生上体育课、逛公园等时候可摘下口罩,但是如果在医院、交通工具上,还有生病的情况下,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外出就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饭前记得洗手,尽量采用无接触式点餐和结账方式(扫码点餐和扫码结账),等位叫号的时候避免扎堆,在外就餐不要大声喧哗,避免说话唾沫飞溅。

外出聚餐建议使用公勺公筷

广东省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防控,复工复产复学都在有条不紊的推进,各类公共场所有序开放,但是目前国外新冠疫情仍然高位运行状态,何剑锋表示,国内仍有零星发病,大家依然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是一种新常态,市民要适应和接受这种工作和生活的新常态。

何剑锋说,在过去几个月,聚餐导致的新冠感染聚集性事件屡见报道,最近某地的新冠聚集性感染事件再次警示市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聚餐和聚会,少聚餐少聚集就会减少感染风险。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娱乐场所和公共场所活动,比如密闭网吧、酒吧、KTV等;接受新的生活方式,朋友间可以通过微信群聊视频远距离沟通,同事间远程办公,无接触扫码、无现金支付等。家中老人、小孩、孕妇尽量少乘坐公交车等密闭的交通工具,如需乘坐,务必佩戴外科口罩,在公共场所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随地吐痰,尽量减少触摸公共物品,手脏了要及时洗手。

如果一定要外出聚餐呢?何剑锋建议,可以选择环境宽敞、通风、整洁的餐馆就餐。座位之间保持距离,相隔超过1米,建议使用公勺公筷,饭前记得洗手,尽量采用无接触式点餐和结账方式(扫码点餐和扫码结账),等位叫号的时候避免扎堆,在外就餐不要大声喧哗,食不言既是一种礼貌,更可以避免说话唾沫飞溅,减少传播疾病的风险。

发烧和咳嗽无需过度紧张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市民要学会保持观察家人和自身的健康状况。何剑锋提醒,发烧和咳嗽都是常见的不适症状,公众无需过度紧张,平常留意观察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态,如有不适要戴好口罩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医院和疾控人员的调查和安排。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一新常态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变化,比如,进入公共场所提供或扫健康码,在密闭的公共场所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企业和各类公共场所、餐厅的管理者按照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何剑锋说,“只有我们全社会都积极参与,积极落实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常态防控部署,这样大家就有一个安全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能够安居乐业和发展。”


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1.学会科学戴口罩。口罩的安全防护作用是肯定的,在炎炎夏日,空气流通的地方、居家、一个人开车,学生上体育课、逛公园等时候可摘下口罩,但是如果在医院、交通工具上,还有生病的情况下,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

2.勤洗手。都说病从口入,实际上是手脏,病毒细菌从手到口,入侵身体。戴口罩前后要洗手,咳嗽要用手肘掩住口鼻,咳嗽吐痰用纸巾包住扔垃圾桶,咳嗽吐痰后要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再强调,吃零食和任何东西前,要洗手。

3.做好居家消毒、通风和空调的健康管理。去了医院或者家中有病人污染的物品,用消毒剂按说明进行常规消毒,家中一天三次开窗通风,每次半小时。家庭的分体式空调要清洗消毒后才使用,集中空调要由专业人士清洗消毒后规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