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切莫采摘食用蓖麻子
2020-05-18 21:04:5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市监)记者18日获悉,近年,国内不时有发生误采误食蓖麻子导致中毒的例子,中毒人群以儿童居多。因蓖麻子中毒暂未有特效药,为防止发生类似事件,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提醒广大市民:切勿采摘食用。

蓖麻子又俗称大麻子,大戟科植物蓖麻的种子。蓖麻在中国广为栽培,华北、东北最多,西北和华东次之,其他地区有零星种植。蓖麻喜欢温暖湿润气候,在南方常成多年生长,适应性很强,在村旁树林或河流两岸较为常见。蓖麻一般在5-8月会开出颜色鲜艳的花朵,到7-10月就会结出果实,果实像是一颗颗刺球,刺球上有软刺,到成熟的时候裂开。很多人都知道蓖麻叶可以饲养蓖麻蚕,蓖麻子含油50-70%可榨油,其油脂可制成润滑油、媒染剂和药物,经过处理的蓖麻子可以入药。但对蓖麻子具有很强的毒性这一点,并非每个人都了解。


据介绍,蓖麻全株有毒,其果实蓖麻子含蓖麻毒蛋白及蓖麻碱,尤其是蓖麻毒蛋白,此毒素较砒霜的毒性尤烈。如果不高温解毒,直接进食很容易引起中毒,故中毒者多为生食后发生。但即使炒熟的蓖麻子,依然不建议大家食用,以防加热不完全导致发生意外。

蓖麻子中含有的蓖麻毒素是一种毒性很强的代谢毒素,对胃肠黏膜有刺激作用,可损害肝、肾和淋巴组织,还有凝集红细胞和溶血、麻痹运动中枢和呼吸中枢的作用。蓖麻子中毒潜伏期较长,多在食后3~24小时发病。中毒者或先是感到喉头有强烈刺痒、灼热感,或继而出现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呈血性痢疾样便,有的发生剧烈头痛、头晕、血尿或无尿,严重者出现黄疸、贫血、频繁惊厥、昏迷、血压下降,如抢救不及时可致死亡。

蓖麻子外观类似松子等坚果,因此容易被有意或无意采摘并食用,从而引起中毒事件。为预防因误采误食蓖麻子导致中毒,请民众提高对蓖麻子的认识以及识别能力,学校和家长加强对儿童的知识普及,不要随便采食野果,避免儿童生食蓖麻子。蓖麻子中毒尚无特效治疗,因此,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尽快送医院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