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广州发布619项红色旅游资源
2020-05-18 14:20: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 冯钰 叶佳茵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广州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暨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举行,现场发布了“追寻广州红色印记·共绘红色基因图谱”广州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成果,记者获悉,广州目前共普查出红色资源619项,其中物质遗存类526项,人文活动类93项,在全国红色资源中具有突出地位。

红色之旅一日游首发团出发。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619项红色旅游资源全国领先

发布仪式现场,广州正式发布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成果。目前,通过文献资料检索、实地走访调研、专家咨询会座谈等形式,广州共普查出红色资源619项(其中物质遗存类526项,人文活动类93项)。以历史事件发生地建筑遗迹、纪念碑、烈士墓/陵园、军事遗址与古战场、纪念地与纪念活动场所、文化活动场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标志性成就,构成了广州市红色旅游资源的主要组成部分。总体来看,广州红色资源完整清晰地呈现了革命先辈们在广州留下的历史烙印,在全国红色资源中具有突出地位。

广州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厚重红色文化的英雄城市。作为鸦片战争的爆发地、辛亥革命的策源地、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发起地、东江纵队抗日的主阵地、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广州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作为全国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城市,广州率先按照文旅部关于全国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制订《广州市红色旅游资源普查工作方案》,完成国家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工作,进一步夯实广州红色旅游发展基础。

为充分利用好普查工作成果,在发布仪式现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向所辖11区文广旅体局代表赠送《广州市红色旅游资源图文集》。现场以沙画表演的形式创新展示中国共产党建党的伟大征程在广州留下的一连串深刻而鲜明的足迹,并正式宣布启动广州红色之旅主题巴士一日游首发团,积极引导和激发广大游客参与红色文化旅游的热情。

据悉,接下来,为加强红色旅游资源普查成果转换,广州也将根据“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形式多元、注重体验”的特点,结合红色旅游主题巴士活动,重点推广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通过将红色旅游宣传与网红打卡地相结合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激发红色旅游发展的创新活力。

活动当天,广州红色之旅一日游首发团出发。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有声明信片”和“羊城瑰宝”音频文物故事首发

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胸怀大地 逐梦远方”是本次系列活动的主题口号,活动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活动方式,重点突出“云端”和“线上”。2020年广州“胸怀大地 逐梦远方”有声明信片在当天活动现场首发。这些明信片集结了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瑜梅和广州11家市属博物馆馆长亲自推介广州市内各博物馆、景区旅游资源的音频内容,市民打开微信小程序“有声明信片”就可以收听。

广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文物和旅游资源。当天活动现场,以情景剧节目表演的方式发布30集“羊城瑰宝”音频文物故事。据悉,“羊城瑰宝”音频文物故事已经在喜马拉雅APP上线,总共收录了全市二十多家文博单位30个精彩的音频文物故事,包括大元帅府收藏的胡汉民“海珠桥”字幅、农讲所馆藏毛泽东主编的《农民问题丛刊》、革命馆收藏的共产党女战士游曦使用过的笔筒、南越王宫收藏的南越万岁文字瓦当等等。

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广州红色之旅一日游主题巴士。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文明旅游·志愿羊城”旅游日主题活动启动

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开展的“文明旅游·志愿羊城”主题活动也在此次活动中正式启动。

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在全市20个旅游景区设置了旅游志愿服务站点,为广州市民及游客提供咨询、指引等旅游志愿服务。包括白云山风景区、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动物园、越秀公园、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等在内的20个“广州旅游志愿服务站点”正式授牌,为羊城旅游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广大市民朋友可留意广州公益“时间银行”APP或微信小程序的招募信息,到各旅游服务站点报名参与旅游志愿服务。

同时,在“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期间,全市20个旅游志愿服务站点将组织120余名旅游志愿者在大元帅府广场、越秀公园、白云山风景区、永庆坊等广州市著名景点开展旅游志愿服务活动。为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传播文明旅游社会风尚,引导游客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提醒、规劝旅游不文明行为,提供旅游咨询解答、道路指引、交通疏导、推荐线路、帮老扶幼、冷热水供应、景区环保等人性化、亲情化服务。


相关链接:

广州重点推广6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1)中国革命统一战线史迹之旅: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杨匏安旧居(杨家祠)——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等;

(2)“广州起义”红色之旅:广州起义纪念馆——观音山战斗遗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近代史博物馆)等;

(3)广州抗战史迹之旅: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基地——中共增龙博中心县委旧址——东江纵队纪念广场等;

(4)改革开放窗口之旅:广州火车东站广场——天河路商圈——花城广场——海心沙——广州塔——珠江夜游等;

(5)毛泽东足迹之旅:中共三大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主席视察棠下纪念馆等;

(6)周恩来足迹之旅: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周恩来旧居文德楼——周恩来视察岑村纪念旧址——黄埔军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