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集团5项目荣获2019度档案“金册奖”
2020-05-18 16:15:00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集宣 沈高)记者5月18日获悉,广东省档案局日前发布公告,有9个项目档案达到标准,被授予2019年度“广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金册奖”荣誉称号。其中,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潮州至惠州高速公路、兴宁至汕尾高速公路兴宁至五华段(含畲江支线)、东山(闽粤界)至潮州古巷公路、揭阳至惠来高速公路共5个项目摘得该殊荣。 据悉,"广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金册奖"于2006年8月30日创立,是广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最高荣誉。

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

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该项目是港珠澳大桥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之一,2018年10月24日与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同步开通。该项目业主推行“智慧交通”建设理念,积极完成“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隧道工程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科技项目成果评价,其中“拱北隧道成套关键技术与应用创新研究”课题获2018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施工建设过程中,业主单位高度重视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建立和落实了项目档案管理各项工作要求,项目通车后一年内加快完成了全部档案组卷,于2019年3月档案综合评审达到“优秀”等级。

潮州至惠州高速公——广东省潮州至惠州高速公路主线长约247公里,在建设初期,潮惠高速即明确了“优质工程,精品档案,专项验收优秀,争创广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金册奖”的总体目标,整体建设项目档案分8大类,共37612卷,将“完整、准确、系统、安全”贯穿于档案工作全过程。据介绍,该项目开工即编制印发《广东省潮州至惠州高速公路项目竣工文件编制办法》及《广东省潮州至惠州高速公路项目档案管理考核办法》,要求各参建单位遵照执行。将档案管理纳入合同,在施工监理合同中明确相关竣工文件编制约定,并视档案验收进展关键节点完成情况分批支付竣工文件编制费。加大档案管理软硬件投入,按照要求建设配备档案室及档案设施设备,同时也要求各参建单位设置单独档案库房并配备档案柜、扫描仪等设备,加强档案保护措施。另外,由于项目线路较长、参建单位较多,项目档案管理采取了网络管理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整改,有效提高了参建单位的档案编制水平。

兴宁至汕尾高速公路兴宁至五华段——该项目(含畲江支线)全长约84公里,是联络长深高速、济广高速及汕湛高速的重要联络线的组成部分。自项目建设通车以来,宁华公司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严格要求各参建单位按照基建程序施工与档案“同步形成、同步收集、同步归档”的要求,加强质量管理。不定期召开档案技术交底会,对项目档案预立卷制度、档案编制、竣工图绘制、质量监督管理系统操作等进行培训与交流,通过学习、相互交流、总结经验,促进项目档案管理工作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广东省档案局对项目档案验收期间,验收组评价项目档案工作,收集齐全,整理规范,归档手续完备,竣工图图面清晰,签署手续完备,评定项目档案为优秀级别。

东山(闽粤界)至潮州古巷公路

东山(闽粤界)至潮州古巷公路——广东省东山(闽粤界)至潮州古巷公路(潮漳高速)是宁波至东莞国家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约64公里。项目自筹建起,即就明确提出了争创“广东省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金册奖”的目标。项目多措并举开展档案管理工作,制定了“整体布局、分项整理”的工作模式,设立专用档案室,做到库房、阅览、办公三分开,并满足库房“十防”要求。坚持采取将内业资料与计量支付挂钩的措施,使档案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出更大更积极的作用。同时,组织各参建单位对档案进行分类移交,分批验收,有力推进档案移交、验收工作进度,为项目档案专项验收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揭阳至惠来高速公路

揭阳至惠来高速公路——广东省揭阳至惠来高速公路(揭惠高速)全长约63公里,是粤东地区第一条以“省市共建”双业主制模式实施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项目。该项目自立项前期,就提前规划,将档案管理贯彻到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个阶段,多措并举推进档案工作进度。该项目建立了档案首件制,明确档案编制标准,通过首件以点带面,全面开展工作,加快编制进度,档案人员编制经验明显增长。通过建立健全的档案制度体系、加强考核、建立首件树立标杆、业务培训、台账管控和档案宣传等举措,有效推进档案工作进度,促进档案编制工作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