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一测”名师点评之语文:要重视逻辑推断和“具体情境”
2020-05-18 10: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柳静)近日广州市全市统考、有高考备考风向标的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简称“广一测” )教学质量监测与统计分析报告出炉。高三学生如何从广一测中吸取教训、查缺补漏,也是现阶段的关键。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名校名师,为广大学子答疑解惑。

广州市铁一中学教研处副主任程丽娟告诉记者,从今年广一测的语文学科命题来看,比较注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而这正是大部分学生所忽略的。据介绍,今年一测的论述类文本阅读,探讨“俗文化和雅文化之间是否存在着天然的分野”。其中有一道选择题,全市约有1/3的学生都选错。程丽娟表示,因该选项不能直接从原文本中获得答案,而需要通过逻辑推理来完成。

“大部分学生不懂得推断,不能在文本中找出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以致于忽略了主客颠倒、强加因果等问题。”程丽娟告诉记者,这次考试也暴露了学生的一些短板:比如更多地去“抠”具体的文字表述,却忽略了前后之间或整体上的逻辑思维。在她看来,逻辑思维能力是语文的核心素养之一,考查这种能力也是语文命题的一个趋向。

另外,以“具体情境”为载体也是语文命题的一个重要趋向。比如,今年一测的文学类阅读选取的是马烽的小说 《我的第一个上级》,讴歌农村基层干部勇于担当为人民长远利益着想的优秀品格,反映了中国劳动者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程丽娟表示,该文本并不难,但后面的两道简答题平均分都只有两点几(满分是六分)。其中,有道题是“以我的视角来塑造基层干部老田的形象有什么好处?”据了解,大部分学生答这题时都生搬硬套,忽略了题干,并未按照特定的情境去结合文本。“对于考生来讲,既要有相关的知识储备,又要根据这种特定的情境、特定的文本要求去解答,两者都不能缺少。”程丽娟建议道。

据了解,试题的情境化不仅用文本提供了语境,其实也提出了限制性条件。程丽娟告诉记者,除了阅读题外,作文题也都有特定的情境限制。学生不能脱离情境泛泛而谈,否则将会影响考试成绩。而在高考中提供情境,目的之一就是引导考生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学生要将自己所积累、掌握的知识和情境搭建起来,才能够拿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分数。”她表示,这也是学生和老师接下来二轮备考的重点之一。

 

名师建议:

做到“紧凑”和“精准”

今年高考延迟一个月,高三学生又应该如何去调整学习节奏?程丽娟表示,第一个关键词就是“紧凑”。一测之后基本上就进入高考冲刺阶段了,但冲刺并不意味着牺牲健康式的拼命,而是要让复习节奏变得“紧凑”、有规律。时间安排上,每天要做出详细的时间规划,如每节课的课间可以做什么、晚修之前应该如何安排等,要将白天的时间利用到极致。“节奏不能乱,要在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情,提高时间利用效率。”

第二个关键词是“精准”。程丽娟表示,第一轮复习重全面、重基础;第二轮复习过程中,考生就要精准地分析自己在知识板块上的弱点,精准地结合自身去归纳、去总结,反思自己在某些题型上面的不足,然后精准地做题,反对题海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