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的“美国病”
2020-05-17 22:39:26

新华时评


  最近,纽约哈特岛集中埋葬新冠肺炎病死者遗体的照片震动国际社会。鲜为人知的是,这些被草草埋葬者,绝大部分是生前无家可归、付不起丧葬费或联系不上家属的患者。

  这一凄凉画面折射出美国社会的冷酷和不公。在席卷全美的新冠疫情面前,有钱人、特权阶层和“关系硬的人”可以得到优先检测和更好的医疗,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与社会底层群体的悲惨境遇形成鲜明对比。

  疫情暴发后,少数族裔成为受影响严重的群体。最近的一份统计显示,非洲裔美国人的新冠死亡率是白种人的2.6倍。非洲裔美国人只占总人口13%,但却占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总数的27%。拉丁裔和亚裔的新冠死亡率也普遍高于白人。

  贫穷阶层也是疫情中的弱势群体。官方统计显示,全美有3360万人无带薪病假,约27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许多穷人因付不起医药费而不敢去医院。盖洛普调查公司最新民调显示,14%的美国成年人即使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也会因没钱放弃入院治疗。

  今年是美国选举年,为了能胜选,部分政客撒谎、推诿、转移视线,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美国领导人多次在发布会上表示,即便会有更多人死亡,也要尽早重启经济。得克萨斯州副州长帕特里克接受媒体采访时竟然说,美国经济不能因为新冠疫情而被打垮,很多老人愿意为了拯救国家而牺牲自己。此类言论令人心寒。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直斥其为“社会达尔文主义”。

  怎么定义疫情笼罩下的美国?最近,美国《大西洋月刊》6月号在题为“我们生活在一个失败国家”的文章中说,“并不是新冠病毒击垮了美国,是它揭示了早已垮掉的美国。”这论断很深刻,也一语中的。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