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运动在保持安全间距前提下,不宜佩戴口罩
2020-05-17 21:52: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粤教宣)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按要求居家学习,缺少锻炼,同时,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也对复课后体育与健康教学提出了特定要求。517日,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了解到,其制定了《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意见》。生生、师生距离保持1.5米以上,避免面对面站立;集体慢跑时采取一路纵队行进(前后距离应保持1.5米以上),确需并排行进时要保持1.5米以上距离。根据国家、省卫生健康委指引,在室外通风良好,相互间保持安全间距的前提下,不宜佩戴口罩,不允许戴N95口罩。

首先,安全第一。指导意见指出,要消灭传染源(场地器材消杀),保持安全距离,防止疾病传染;教学内容选择合理,安排科学。同时,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学校客观条件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进行调整;除学校运动场外,要充分发挥学校空地、校道、架空层等场所的作用,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体育教学所需要距离要求。

此外,以发展心肺功能的有氧运动为主,运动技术、力量、对抗等内容可适当调整。可适当降低运动强度,小学、初中和高中平均心率分别达到130次/分、135次/分、140次/分左右,练习密度应适当提高(建议提高到60%左右)。

指导意见还提到,尽可能安排学生能够独立完成的简单易学又有锻炼效果的教学内容,以恢复和发展体能为主,以技能学习和提升为辅;尽量不安排需要学生有身体接触(或需要保护)的项目,以及扶栏杆、接触地面和墙壁等的教学内容;新授课内容要做到简单、易学。

尽量安排在室外运动场、通风的架空层、校园空地、校道(安全、不影响通行情况下)等场所开展体育教学;确有困难的,可安排在宽敞、通风良好的场馆,并保持开门、窗通风。科学合理安排不同班级学生错峰上课,避免在同一区域、同一时间扎堆上课;合理安排使用器材,器材使用应固定(不交换使用),场馆、器材用后及时进行消毒。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要求,学生之间尽量不交谈,确需交谈的,要避免正面面对面交谈;教师指导时要保持2米以上距离,并避免正对学生说话。教学过程中要避免学生追逐、打闹、嬉戏等;要根据学校场地实际安排大课间,场地不足的学校可采取分批的形式进行,并确保学生之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加强课内外、校内外联动,适当安排课外、家庭体育锻炼内容,确保每天校园体育活动一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