皱纹多,有点老气?为了角色,范明无所谓!
2020-05-17 18:4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我的金山银山》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剧集以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工作为主线,讲述了下派第一书记汤亮(是安饰)与企业家汤小君(代乐乐饰)回到家乡,与村主任范星火(范明饰)携手让家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凭借轻喜剧的创作风格、多维度扶贫的独特视角,该剧开播后让人眼前一亮,也圈了不少粉,扮演范星火的范明,还被赞“演活了村主任”。近日,主演范明以及该剧导演贲放先后接受记者的采访,分享剧集创作的幕后故事。

过往大量农村戏经验对拍新剧有帮助

《我的金山银山》是范明与编剧徐君东的再次合作,原来这背后有故事。大概四五年前,范明从出品方手中接到了剧集的最初剧本,但看了之后,他觉得里面的“观念有些老(套)”,于是提出了重新架构剧本,并推荐了《炊事班的故事》的编剧徐君东。徐君东非常乐意,并为此花了一年时间,到贵州、海南、福建跑了一圈,收集相关素材。在剧本创作的过程中,范明也对自己将扮演的范星火提了一些建议,“我希望他是单身,要质朴、热情,要有多面性,要落地。”

剧集播出后,有不少观众觉得范明演活了这位村主任。而在范明看来,这要归功于自己参演《我的金山银山》之前,有过大量农村戏拍摄经验,熟悉“村长”、“村主任”这类身份,也了解农村生活。他举了2005年与康洪雷导演,陈思诚、张译等演员合作的《民工》为例,表示对拍摄新剧有帮助,“那时我们去农村割麦子,同当地人吃饭,对农村生活有了感受。而且,我长得也挺乡村化的。”《我的金山银山》的拍摄手法有纪实感,影像处理很朴素。范明坦言,“为了拍出质感,我们更多用现场灯光,所以,我的皱纹有点多、有点老气,但为了角色,无所谓。”

塑造有仪式感的村主任,增添喜剧元素

剧中,范明饰演的村主任范星火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工作的推动者,他与本土女企业家汤小君、第一书记汤亮,为发展乡村经济付出了努力。前途很光明,但过程并不易。比如,剧集前期,汤亮想办乡村旅游发展文化产业,但范星火却想继续办有污染的水泥厂为村民挣点钱,两方有了矛盾。对此,范明也表示,“虽然出发点是向上的,但我和第一书记发生了观念冲撞;我们范家和对手汤家的关系如何调整;我和恋人汤小君的关系如何处理……(这些矛盾)会让人物丰富起来。”

因为范星火的设定是从前在大城市打过工,有些见识、有点文化,所以,范明将他塑造成为一个有仪式感的村主任,“生活中有这种人,打着领带,喝喝红酒,还可以抽雪茄。他的西装虽然干净,但色彩搭配也有他的审美局限。这不是讽刺,反而非常真实,也是一种标志性的喜剧元素。”对于范星火与汤小君这对“地下情侣”,范明则是这么看的,“我是个老单身,但我要有爱情。汤小君并不追求我的外部形象,她非常明白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是什么样的,很欣赏我。我也不会吃’软饭’。”

 提起范明,大家第一反应都会联想到喜剧,而这次剧集中的“笑”果,也有不少有赖于他提供。范明不讳言自己是剧组里负责“带节奏”的人,“导演很尊重我,我也会在喜剧情节、审美调度、台词处理上给意见;演员也很信任我,代乐乐说,范老师是灵魂人物。”

导演贲放工作照

导演贲放:剧中很多喜剧梗专为年轻人打造

《我的金山银山》开拍前,总导演沈严就为该剧定下了“贴近生活、还原生活,在戏剧中挖掘生活的闪光点,做一个扎实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总体要求。在具体执行拍摄中,导演贲放也是始终秉持着初心,“剧中绝大部分的故事都是编剧深入几十个贫困村采集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凭空想的故事远不及生活带给我们的故事精彩。”主创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尽可能加入了各种喜剧元素,也提升了剧集的观赏性。

《我的金山银山》中年轻人的行为方式、台词紧随潮流。比如范奋斗开玩笑说98年的女生是“98的老女人”,汤婉顶着一头红发在网上打“英雄联盟”,大宝贝汤非辞职的原因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贲放说,“很多喜剧梗都是为当下年轻人量身打造的。剧中的汤亮、范白露、范奋斗、汤婉、大宝贝,这些年轻人都非常接地气。”他还分享了剧组拍摄的幕后故事。当时《我的金山银山》在福建建瓯的十八个乡镇拍摄,从剧组驻地到村委会的拍摄地,路程需要3个多小时,常常所有人员天还没亮就得出发。而且拍摄期贯穿整个冬季,天气很冷,每天在现场吃饭,还没吃几口,饭基本就冰凉了。为此,贲放导演也特别感谢所有的演职人员,“拍摄环境非常艰苦,大家没有丝毫的抱怨,整整4个月的拍摄过程充满了欢声笑语。每个演员都为角色献计献策,给予生动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