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广东省博物馆“艺·粤”精彩纷呈
2020-05-16 21:00: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通讯员 凌浩翔)2020年 “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Museums for Equality: Diversity and Inclusion)。在现代社会,观众的爱好与需求日趋多元化,怎样满足各类观众的不同需求,是博物馆着力探索和努力的方向。受疫情的持续影响,给博物馆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使博物馆与新技术的结合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云展览”“云活动”带来的“云文化”体验,给不同的观众群体享受文化盛宴带来更为便利和包容的体验。

自5月1日开始,广东省博物馆在官方微博发布“国际博物馆日”话题线上系列活动,如“【粤博知多少】知识小竞赛”“《粤匠神工—广作家具特展》知识竞赛”“魏唐佛光展览摄影大赛”“新浪微博:全网征集最幸运文博锦鲤”,参与由腾讯新闻和文博圈组织的“《博物馆短视频达人季》知识快闪活动”;同时还与“南方+”平台合作,启动“粤文创花街”打榜活动。

广东省博物馆还致力于关注青少年和特殊群体的需求,联合了广州市少年宫、广州市福利院推出《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五百年》展览青少年绘画创作线上征集,致力于营造多元化和包容的参观环境,为国际博物馆日活动预热。

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期间,广东省博物馆积极参与全国主会场活动。由广东省博物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大海道——“南海I号”沉船与南宋海贸》展览入围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陈列展览十大精品推介终评活动并在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上宣布,广东省博物馆肖海明馆长参与终评汇报,陈邵峰副馆长主持中国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广东主会场上,广东省博物馆推出“众志成城——致敬抗疫者”图片展及“粤文创花街”打榜和文创销售活动。广东省博物馆在受疫情影响闭馆期间,推出“宅家·我们云上见”系列文物赏析和展览,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也主要为线上互动活动,类别多样,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如推出《从伦勃朗到莫奈——欧洲绘画五百年》展览青少年绘画创作征稿活动的线上展览、博物馆短视频达人季活动、探索粤博奇妙世界活动、粤文创花街投票活动等;邀请业内专家,在直播平台推出“圆桌talk:构建平等的博物馆”话题访谈节目,配合馆内“粤匠神工—广作家具特展”和“魏唐佛光—龙门石窟精品文物展”推出线上直播导赏活动等。

5月18日之后,广东省博物馆还将以直播的方式,呼应“多元和包容”主题,持续推出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如与“抖音”短视频平台合作,推出“在家云游博物馆第二季”,由阮华端副馆长担任讲解员,带领观众讲述本馆基本陈列“漆木精华——潮州木雕”展代表性文物背后的故事;与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合作,由陈邵峰副馆长结合本馆特色、馆藏精品,推出“博物馆人谈文创”直播活动,讲述文创开发的新的理念及对未来的展望,幸运观众还将获得广东省博物馆送出的文创礼品。广东省博物馆还与广东省博物馆协会合作,推出网上名家讲座,邀请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守永、香港艺术馆总馆长莫家咏、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山西博物院原院长石金鸣、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陈建明等专家,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及博物馆运营等方面进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