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小诗人》公益诗集上市
2020-05-16 15:49: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日前,由公益组织“是光诗歌”发起,果麦文化编辑制作的《大山里的小诗人》上市。整本诗集收录了120首乡村儿童手抄诗和73幅随书插画,这些插画来自世界各地,由31位画家志愿完成。

《大山里的小诗人》“是光”的孩子们 著果麦 编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0年5月

据出版方介绍,与以往儿童诗集不同的是,这本诗集收录的所有诗作,均出自7~15岁的留守儿童或乡村儿童。其中很多孩子的父母远离家乡,在遥远的大城市打工谋生,而被留下的孩子们却面临着孤独、情感缺失、无人照管的困境。孩子们笔下的诗句或许稚嫩,用词或许朴素,但在这群孤单、安静、没有爸妈陪在身边的孩子们心里,却是最真实的情感。

“是光诗歌”,全称“昆明市呈贡区是光四季诗歌青少年服务中心”,是国内首家且规模最大的乡村诗歌教育公益组织。创始人结合自身支教经历,通过各地老师帮更多孩子接触诗歌课,帮助孩子们学会爱和表达。在“是光诗歌”公益诗歌课推广过程中,志愿者、乡村教师们发现诗歌给山区的留守儿童们带来了很多现实的改变:平日里调皮捣乱的“坏孩子”找到了诗歌作为表达工具,发现了自然中一切的美好与温柔,渐渐也成为了懂事、认真、好学的孩子。诗歌让孩子们更加关注身边的自然,也找到了表达情绪、思考的更好的方式,甚至改变了孩子们的命运。

据了解,《大山里的小诗人》虽然是一本公益诗集,但实际上,除了“每卖出1本书,就为山里孩子捐出1元钱”的公益举措之外,在筹备过程中,编辑组始终坚持筛选最优诗作,配上最美原创手绘插画,力求给所有葆有童心的读者最好的阅读体验。诗集中的小诗人,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7岁,每一首诗歌都充满灵性,带着不同年龄段的真挚情感和奇妙幻想。

而为了给孩子们寻找最合适的画,编辑组也曾通过网络向社会发出征集消息,在短短一个月里,收到了来自全世界的500多位画家热心投稿,其中更有三分之一以上希望免费参与。在这些投稿人中,有白发老爷爷,也有小小初中生;有二宝的妈妈,有孤独的护林员;有妈妈团、残障群体,也有专业工作室;有自闭症儿童艺术治疗老师,有海外志愿者,有现役山村教师,也有已经长大的“大山的孩子”……最终,编辑组选出了31位画风最为合适的画家,合作完成了73幅插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