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 锁定6小时直播“停不下来的南越王”
2020-05-16 12:22: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将在多平台举办“停不下来的南越王”直播活动,届时将在微博(一直播)、网易、搜狐、抖音、B站等近10家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官方入驻的第三方平台连续直播六小时。直播内容丰富多元,囊括了直播带货、馆长导览、南越王宴、汉服秀、人类学家讲“骨”、《曾国宝藏》导览以及夜游王墓等多个主题。

此次直播将专业知识和直播方式进行融合,分别邀请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长吴凌云和人类学家李法军教授进行专题直播。吴馆长将围绕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馆藏瓷枕进行详细讲解,从人类为何使用瓷枕到南博馆里世界最全陶瓷枕收藏,为大家娓娓道来人类的头等大事——睡眠,更有20件瓷枕文物出现在直播间与观众近距离见面。此外,直播活动还邀请了李法军教授“识骨寻踪”,讲述考古人骨的鉴定、奇特的屈肢葬葬俗、古越人的断发文身风俗以及古今岭南人样貌的区别等内容,可谓是干货满满,让观众得以接触到神秘的学科——体质人类学。

专业的学术知识之外,直播活动还准备了两道大菜:一道是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与广州酒家联合推出的“南越王宴”,届时广州酒家的大厨将结合南越王墓出土的铜烤炉和姜礤等文物,为大家奉上广州名菜——烤乳猪和姜撞奶,古代器具的巧思妙想配上广州名菜的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三尺;另一道“菜”是汉服秀,南博馆邀请了广州汉服协会的汉服“小姐姐”为大家献上汉服T台秀,在熏香老师精心调配的袅袅香烟中,专业团队将还原秦汉时期的服饰妆容,还为素人进行汉服妆容改造。

文创带货也是此次直播的一大亮点。近日,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淘宝旗舰店正式开店,大家可以足不出户买到博物馆的正版原创,5月18日当天将由文创设计师和文物讲解员在淘宝直播中以优惠价格为观众直播带货。

此外,在这场持续六个小时的直播中,还将有网红讲解员为观众直播《曾国宝藏》中的精品青铜器,在展览结束前让广大文物爱好者们“再看一眼”。直播的最后,主播会带领观众们“夜游”南越王墓,看看夜色下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都有哪些与平日不同的风景。

据了解,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积极通过直播的形式传播博物馆文化和馆藏文物,获得了广泛好评,吸引了大批文物爱好者成为平台“粉丝”。据统计,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与微博、抖音、拼多多、搜狐、花城+、人民直播、央视频等19家直播平台合作进行常态化直播,共进行26场直播,服务观众约520万人。今后,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将致力于打造精品直播内容,服务更多受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