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3“好工匠”孙庆勇:传承工匠精神 岗位创新不止步
2020-05-14 13:00:00



  

技术过硬的孙庆勇(右一)在工作中“传帮带”,培养车间能工巧匠,挖掘技术人才。
 

 孙庆勇

  他以技能立标杆,以行为作表率,是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他,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广州市劳动模范”“南沙工匠”等称号。

  好人简介:

  45岁的孙庆勇,是一名新广州人,至今已来广州南沙工作15年。作为广汽丰田车体部车体2科生产5系系长,自入职该公司以来,他累计参与7种新车型的更新换代,带领班组更新改善技术,每年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上百万元。

  在工作方面,孙庆勇刻苦钻研,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多次参加全国汽车行业技术革新及技能竞赛活动,是名副其实的“技术大牛”。作为岗位带头人,自身技术过硬的他,不忘“传帮带”,影响、带动身边同事,不断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水平的提升。

  

  好人说“做技术攻关,要从细节着眼,从细处入手。只有不断奋斗和实践,才能铺就向上的职业发展道路。”

  一把铁锤走天下 二十五载终不悔

  谈及个人职业成长历程,这位技术能手笑言,“一把铁锤走天下,二十五载终不悔”是自己工作的真实写照。多年来,“学习”二字始终贯穿他的职业生涯。“人应该终生学习,即使从学校毕业,也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

  善学习勤思考,对当下技能领域最流行的“工匠精神”,孙庆勇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敬”是工匠精神的厚土,“严”是工匠基本的态度,“专”是工匠自信的标志,“精”是工匠的永恒追求。“要成为新时代的工匠,必须坚持理想信念,坚持技术创新,坚持担当奉献,用技术创新,成就个人的新时代工匠梦想。”

  孙庆勇追寻的这份讲理想讲担当的工匠精神,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始,作为共产党员,他主动请缨取消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和新车型导入工事。

  为确保年后车间顺利复产,他一手抓疫情防控,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计划和方案;一手抓新车型导入工事,深入一线,保证工事的顺利完成。其中,为应对16台机器人的老化更换、新设生产工程岛等工作,孙庆勇带领技术员制定详细的更换方案,最终攻克难题,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不服输不怕累 攻坚克难取得突破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企业要持久生存发展,更需要牢牢掌握核心技术。在技术创新方面,“汽车达人”孙庆勇扮演着重要角色。他所负责的四门二盖班组生产的部件,占据企业一款重点车型车身外观部件的50%,是车身生产及品质保证的重点和难点。2017年,企业引入全新平台,相关生产线同时引进多种全新的工艺技术及设备。其中,孙庆勇所负责的四门二盖班组工程,由原来传统包边机工艺生产革新为滚边工艺技术。

  进口设备及技术均为首次引进,在车间投产准备初期,一直未能达到理想的生产状态。此外,加工部件滚边不良情况多发,更是该车型投产初期准备工作的一大技术难题。

  面对困难,孙庆勇不服输、不怕苦、不怕累,自主购买查找相关专业技术书籍,利用空余时间深入学习,研究滚边理论知识及相关设备性能设计良品条件。对不明白的专业参数,他主动请教专业的技术人员。

  经过3个多月的钻研和不断调试,他带领相关技术人员共同研发出分段调整压力、多角度平衡的滚边机控制程序,解决了滚边不良多发的问题,使滚边不良率从30%下降到“0”,为新车型的顺利投产保驾护航。与此同时,他还及时更新适合车身制造的作业程序和操作标准,完善各类生产报表、标准作业要领,持续提高科内班组技术水平,使该车型四门二盖下车质量返修总体下降50%,每年节省返修成本约238万元。

  与核心技术一样,生产安全也是一项全年不能松懈的工作。在日常管理中,为提高系内同事的安全意识,孙庆勇制定了一套完善、详尽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其所管理的班组自2005年6月以来一直保持无事故、无灾害发生的纪录。

  树匠心育匠人 无私授业坚守初心

  作为系负责人,孙庆勇深知,只有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队伍,才能为公司跨越式发展提供动力。因此,“造车育人,全员工匠”是孙庆勇带领技能团队的努力方向。在岗位上,孙庆勇最引以为傲的便是自己的汽车车面维修技术。“汽车制造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必须精确到零点几毫米。我修过的车,十个人来看,都看不出问题!”

  为打造“零缺陷”的工匠团队,除日常“传帮带”外,孙庆勇注重用以赛带练的形式培养车间能工巧匠,挖掘技术人才。“在每年举办的车身面检查和面返修技能比赛中,我们通过模拟车身外观面不同级别的凹凸不良点,让参赛者识别和返修,展示个人技术才华,以此练就员工的高超技能。”孙庆勇介绍,这种评先树优、以赛带练的方式,不仅能提高员工的主动性,还在部门内形成了比技术、学技能、赶先进的良好氛围,更促进了团队的协作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研修回国后,孙庆勇还对新人开展相关培训工作。培训过程中,他认真摸清学员基本情况,将实践和理论结合起来,反复试验和测试,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累计对20多批次400多名员工授课。根据学员能力差异,他因人而异制定培训方案,培养大批优秀人才,为企业生产发展助力。

  在筑牢技术关的基础上,近年来,孙庆勇带领团队在省市乃至全国性汽车技术领域相关赛事上均有佳绩。2018年,是孙庆勇个人职业生涯丰收的一年。这一年,他夺得中国技能大赛“五羊杯”全国首届机动车检验工(车身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的成绩,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