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丽金50年|校长透露“抢歌”绝招,汤宝如分享疗伤专辑
2020-05-13 19:56: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宝丽金”对很多乐迷来说是一个充满了情怀的名字,也是回顾香港乐坛发展史绕不过的记忆。今年是宝丽金唱片50周年,谭咏麟(校长)、钟镇涛(B哥)、汤宝如和雷安娜、露云娜近日一起出席网上直播记者会,会上宣布了《宝丽金50周年 半世纪的新世纪》一系列纪念活动。在采访中,大家分享起宝丽金时期的重要经历,以及鲜为人知的故事。钟镇涛形容宝丽金同事就像“一家人”,校长则用三个字“诚、勤、乐”概括对宝丽金的感受。

汤宝如分享“疗伤专辑”,校长靠火锅“抢歌”

上世纪70年代成立的香港宝丽金,为乐坛培养了大批重要歌手,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经历全盛时期,1999年被环球唱片收购。谭咏麟、钟镇涛所在的温拿乐队,即是在宝丽金旗下发行首张专辑,在个人发展后,谭咏麟与宝丽金保持了长久的合约关系,后在宝丽金被收购后转入环球。汤宝如也是1991年出道就签约加盟宝丽金,并在次年因与张学友合唱一曲《相思风雨中》被人熟知。

在线上采访中,问到这么多年来,个人心目中最珍贵的宝丽金唱片,汤宝如说是谭咏麟的《爱的根源》和《雾之恋》,因为这都是她在失恋时听的歌,第三张是关淑怡的《难得有情人》,自己当年参加歌唱比赛就唱了这首。钟镇涛选了温拿乐队的首张专辑《Listen to the Wynners》,以及自己的首张专辑《闪闪星辰》。校长也认为温拿的首张专辑非常珍贵,另一张就选择了自己的《雾之恋》。他透露当年在发片前,公司希望这张专辑要卖出20万张,结果最后《雾之恋》卖了70万张,大大出乎所有人意料。

当年香港乐坛百花齐放,虽然都说宝丽金歌手就像一家人,但问到是否有“竞争”,三人就透露当年很流行翻唱日本作品,很多知名日本歌手的歌曲都成为“争夺目标”。汤宝如更爆料当年很想唱《酒红色的心》,结果被谭咏麟“抢”去——实际上,《酒红色的心》推出之时,汤宝如不过才13岁,远远还没出道。不过,校长就爆料说跟原唱(玉置浩二)很熟,“每次来香港我都带他吃火锅”,自然就拿到了这首歌。

问三人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不当歌手,在想在宝丽金里担任什么岗位?B哥选择了做唱片监制,因为觉得宝丽金的监制好有权威。汤宝如就想做reception(前台),原因是可以知道很多八卦。校长则选择最拿手的事——当个厨师。

校长寄予年轻音乐人:坚守岗位,不要放弃

当天记者会上播放了宝丽金50志庆串烧舞曲《Stars on PolyGram 50》MV片段,这首歌由著名唱片监制叶广权精心挑选25首上世纪70-90年代标志性的作品,请来温拿、区瑞强、雷安娜、露云娜、陈慧娴、黄凯芹、汤宝如及王馨平等重新诠绎。据悉,接下来还会推出一首集合多首经典情歌的组曲 《宝丽金50 : 半世纪之歌》。两首组曲将会收录在即将推出的 Polygram 50 纪念彩胶唱片内。一系列宝丽金50年来的经典唱片,包括限量版,将会重新印刷,环球唱片国际部和古典部也会推出纪念唱片。

一连串的纪念活动,当然不少得将会在11月举行的Polygram 50音乐会。谭咏麟在采访中更提议找来宝丽金歌手们一起做一部舞台剧。

目前乐坛尤其是演出市场因为疫情原因受到很大冲击,校长和B哥作为前辈歌手,也都在积极适应线上演出的趋势,近日,温拿乐队还在《相信未来》义演节目中“云合体”,引发不少人的集体回忆。

谈到特殊时期的居家生活,B哥就说这几个月真的很特别,“这是个跟家人聚在一起的难得机会。我就是每天‘试菜’,老婆做完女儿做,甜品、包子等各种食物,还会分享给朋友们吃。”校长则透露家里有8个鱼缸,疫情期间就在家养鱼为乐。

对于目前乐坛的困境,B哥认为,相比其他行业,线下音乐演出行业应该恢复最慢,“但最难的已经过了,希望大家挺住”。校长则表示:“对年轻音乐人来说,我们也不想见证这个(困难)情况,但现在疫情在向好的一面发展,也希望他们坚守岗位,不要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