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震实现秒报 可为珠三角赢得30秒内预警
2020-05-12 19:13: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欧嘉福)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地震局获悉,广东省地震局在地震监测预警、农村民居抗震、地震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通过实施“珠江三角洲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网建设”重点项目,广东省建成了由80个地震预警台、1个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台网中心组成的以井下地震台为主的高精度、高分辨率、可靠性强的地震预警台网,在重点监测区域实现了地震预警功能。发生破坏性地震后,将为珠江三角洲和周边地区赢得5-30秒的预警时间;全省地震监测能力从2.0级提升到1.0级,比国家确定的指标还要精确;地震自动速报技术取得新突破,省外地震速报时间从十几分钟压缩到2-3分钟,省内地震速报进入1分钟时代,实现秒级“超快”速报。广东省地震台网中心被中国地震局确认为国家地震速报备份中心(副中心)和全功能灾备中心,实时处理全球地震数据,承担国家全球地震速报任务。

据了解,广东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存在滨海断裂带等一系列强震构造。近百年来,广东及近海发生过11次6级以上地震(其中2次7级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