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628名护士驰援湖北
2020-05-11 21:38: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粤卫信)今年疫情以来,广东有2495名医务人员相继驰援湖北,其中护士1628人,包括305名男护士。同时,在定点救治医院工作的16315名护士长期奋战在第一线。截至5月11日12时,广东省新冠肺炎患者仍在院治疗3例,治愈率达99.31%。今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我国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5月11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5·12”国际护士节座谈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召开,6位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出席会议,3位来自不同岗位的护士代表讲述了从业心得和抗击疫情体会。据了解,全省共有35.7万护士,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为3.1。

护士节座谈会慰问。通讯员供图

1628人驰援湖北战“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据统计,广东有2495名医务人员相继驰援湖北,其中护士1628人,包括305名男护士。同时,在定点救治医院工作的16315名护士长期奋战在第一线。截至5月11日12时,广东省新冠肺炎患者仍在院治疗3例,治愈率达99.31%。

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刘冠贤表示,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东省护理队伍作为主力军,展现了过硬的心理素质、高超的专业技术。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过程中,护士每天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最多、时间最长,可以说,完成每一个操作都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实施每一个治疗都冒着生命的危险。“但就是这一个个护理操作、一次次专业治疗,对于促进患者康复,提高治愈率十分关键。”刘冠贤说,护理人员的无私奉献为广东省患者治愈率达到99.31%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据了解,广东省护士队伍规模从2009年的15.6万增长到2019年的35.7万,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从1.5提高到3.1。覆盖急性期诊疗、慢性期康复、稳定期照护、终末期关怀的护理服务格局逐步建立,护理体系不断完善。全省护理专科数从1个发展到32个,专科护理水平不断提升。此外,广东省从“疾病护理”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化护理模式,让护理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走向社区、走向家庭,护士区域化注册吸引优秀护理资源向基层流动,“互联网+护理服务”为高龄或失能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的上门护理服务更是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座谈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最美逆行者”的声音:不获全胜不言成功

接到驰援任务后,2月7日,中山一院驰援武汉131名医疗队员火速进驻武汉协和西院,不到48小时收满了两个病区共100名重型及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在汉2个月共收治患者246人,治愈出院223人,在这场战“疫”中功不可没。

“最高兴的是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零意外’的目标。”作为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两个隔离病区的科护长,郑莹主动承担起管理照顾这支131人的队伍。除正常工作外,她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解队员心理、身体情况及其他迫切需求上,推动该队在捍卫人民健康的生死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广东省人民医院ICU二科陈丽芳驰援的是荆州。经历过“非典”的她,主动请缨,于2月20日赶赴荆州,任荆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心护士长。在重症救治中心,来自广东的护士有58人,是一个典型的“联合部队”,目的只有一个——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为了给患者实施最佳的护理,陈丽芳充分了解团队每个人的特点,优化排班模式。在院里,行ECMO治疗的患者最高峰时同时有四例,压力不可谓不大。陈丽芳和同事们挑选出17名业务能手,组成ECMO专科小组,坚持每日医护一体化查房,对所有危重症患者实施“一患一医一护”管理模式,确保精准护理落实到位。

“有人曾问我怕不怕被感染?说实话我真的不怕,我经历过非典,知道如何做好防护。但我又怕,怕自己做得不够好。”陈丽芳坦言,当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参与到这场战“疫”中的她只是竭尽所能,为此贡献绵薄之力罢了。

和郑莹、陈丽芳不同,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代表杨莉则是坚守在省内战“疫”一线。截至11日,市八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已是第113天了。杨莉介绍,在这113天里,该院先后开设和启用了23个隔离病区,有455名护士奋战在疫情第一线,其中80后、90后护士占比高达77% ,就是这样一支年轻、专业、敬业的团队充分展现了市八医院作为华南地区最大传染病医院的担当,也传承和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和伟大的抗非精神。 “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这是杨莉和她同事们的信念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