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路水路投资居全国前列
2020-05-11 14:27: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交综)记者11日从广东交通发布获悉,广东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据悉,2019年,全省全年交通基本建设完成投资超175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对2019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内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13个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奖励支持措施。其中,《通报》表扬了6省区在2019年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地方投资落实到位、促进社会资本进入交通建设领域措施有力、交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有力,广东省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2019年,全省交通系统紧紧围绕交通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标,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一手抓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一手抓运输服务质量和治理能力提升,全年交通基本建设完成投资超175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超出年计划16.7%、同比增长10.3%,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有力贡献。按《通报》给出的奖励措施,意味着2020年广东省申报的具备条件的交通建设项目,将优先列入三年滚动投资计划、优先安排中央交通建设资金,同时将获得新增安排中央资金5000万元,用于交通项目建设。具体由交通运输部、财政部组织实施。目前,各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组织兑现各项激励措施,指导地方用足用好激励政策,实打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干出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在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为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等21家“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授牌,这标志着国家在广东开展交通强国试点。据悉,广东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是用3-5年的时间,着力建设广东“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为交通强国建设积累经验、做好示范。到2035年,建成领先全国的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全省基本实现交通现代化,人民体验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有力支撑广东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发挥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