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想演出宋仁宗的“人味儿”挺难的
2020-05-10 13:44:41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慕嘉)70集古装剧《清平乐》登陆湖南卫视播出至今一个多月,已将近尾声。剧集以宋仁宗赵祯的一生为主线,从朝堂风云到后宫家事,还原一个复杂而真实的宋仁宗。虽然播出以来,关于角色的讨论争议不少,不过出演赵祯的王凯,演技实力却再次获赞。近日,王凯接受记者的采访,他表示遇到《清平乐》与赵祯这样的剧本和角色很难得,同时也直言,“想演出宋仁宗的人味儿确实是挺难的。”





演宋仁宗难,为角色设计了小细节

对于出演的题材不做限制,只要故事好角色好,这也是王凯接演《清平乐》的原因之一,“现在影视作品上展示宋仁宗,描写宋朝盛世的戏一个都没有,有这么一个剧本十分难得。宋仁宗这个角色在过往的历史剧中存在感也不强,《清平乐》又是以他的一生为线索来写的一个故事,无论是从角色还是从剧本上都是很难得的。”宋仁宗在位时出现了仁宗盛治,百姓安居乐业,当时还涌现了很多文人名士。《清平乐》欲呈现的是,宋仁宗在官家身份之外,也有着和普通人一样的情感。在王凯看来,“宋仁宗肩上担负着太多的责任,所以这种高高在上的皇帝与普通人之间的纠结,责任与情中的选择真的是挺难的。对于宋仁宗来说,他基本上也没有‘家’,他的家事也是国事,这就是比较难的地方,也是吸引我的地方,怎么把这个‘难’演出来。想演出宋仁宗的人味儿确实是挺难的。”

王凯透露,自己在和导演讨论完剧本人物后,将宋仁宗这个人物定义在三个字“仁”“忍”“人”,以此作为人物基调。他也在表演的时候给宋仁宗设计了一个小细节,“仁宗除了在上朝的时候是正襟危坐的,下了朝之后,不管是跟大臣议事还是在自己的福宁殿,坐着的时候都不是很正的坐姿,或者是半斜着,或者是靠着的。我希望宋仁宗除了上朝之外,他能够松下来,因为松下来之后才能成为变成一个‘人’。只有在上朝的时候是一个皇帝,其他时候他能是个‘人’。”他还表示,其实剧中宋仁宗所遇到的问题,观众应该会有共鸣,“仁宗面临的问题,其实是每个现代人在这个社会生活当中多多少少都会遇到吧,比如工作和生活不可调和的问题,这些都有相通的关系。”

解画仁宗的后宫,帝后CP有真爱

因为剧集是以宋仁宗的一生为线索,除了前两集出场的少年仁宗由青年演员扮演外,剧中剩下的篇幅都是王凯出演。角色年龄跨度大,除了有造型上的变化,在表演方面,王凯也注意让中后期的宋仁宗跟青年时期不一样,“会较稳一点,比如走路啊,说话的语音语调都会慢一些、低一点。”

《清平乐》台词量大且难,从开播至今,一直引起了不少观众的关注。王凯也坦言,拍摄时“每天都跟剧本作斗争,看很多遍,杀青前一天还在对着剧本背台词”,而他的背诵诀窍就是“多读多看”,“有不懂的古文就查字典,先领会了意思, 然后再开始背诵,会顺利一些”。谈及拍摄该剧时的趣事,他除了分享了最难忘的哭戏,“有一场前朝戏份的哭戏很难忘,仁宗败给元昊后,跪在皇祖和父亲的画像面前说’想建功立业,想破阵而止戈,却败了’ ……那会儿的仁宗还比较年轻,想要建功立业,失败了独自承受,一方面心疼阵亡的将士,另一方面自省作为君王是不是策略有失误,仁宗太难了”,还曝光了宋朝造型背后的花絮,“宋代朝服的帽子上有很长的帽翅,这个长帽翅在现场给我们增加了不少麻烦。有时候进入拍摄场地会因为帽翅太长被门挡住”。

《清平乐》中有一半的戏份发生在后宫,宋仁宗和皇后以及各位后宫娘子的情感也让观众投入地站CP。对于宋仁宗与最宠爱的张娘子以及青梅竹马的苗娘子之间分别的感情,王凯也解画道,“宋仁宗对张妼晗的感情,有一些渴望和寄托,因为宋仁宗不能像张妼晗那样很直接去爱,但这种感觉又是他特别向往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他会那么宠张妼晗的其中一个原因。苗娘子对他来说更多的是亲人的感觉,从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跟她在一起就是很踏实,很有安全感,只要到了她那儿,就感觉真的是像回到家里一样,很放松。”而对于帝后CP迟迟不发糖,王凯则认为帝后是了解彼此,且有真爱的,只是存在沟通问题,“一开始的误会隔阂没有解释清楚,古代人的交流方式又比较含蓄,不直接说。加上两个人都比较好面子,有傲气,你也不退,我也不服软,久而久之两个人就这么僵在那儿,一僵就僵了这么久。”

剧集的后半段,随着公主徽柔(任敏饰)的出生,仁宗和公主这段父女情也成为重头戏,剧中宋仁宗还被观众调侃为“妥妥的女儿奴”,王凯透露,因为之前在《大江大河》也演过父亲,但拿捏父亲的心情不是太有难度,进入角色就自然而然有感觉,“这部剧里我们有好几个扮演徽柔的演员,从小婴儿到最后的任敏。 有一场戏是仁宗看到皇后和小徽柔在放莺儿,当时扮演小徽柔的小演员年纪很小,说台词也不太能说的清楚,我们对戏的时候就听着她认真的、奶声奶气的说着台词,特别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