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起全省约1500万师生员工分批错峰返校
2020-05-08 19:55: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5月8日,广东省和广州市均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针对学生返校情况和安排进行介绍。据了解,从5月11日起,全省将有15000所中小学校,约1500万师生员工分批错峰返校;广州市方面,5月11日,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学生返校;5月18日,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返校;5月25日,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返校。

广东:11日当天新增返校学生人数约550万人

在省政府发布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提到,广东全省高三初三年级的学生,已经在4月27号统一返校,学生的返校率接近了97%。根据返校方案的安排,从5月11号开始,中小学其他年级将分批返校。

据了解,截止到5月7日下午4点,全省21个地市都已经初步确定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四个年级学生的返校批次和时间安排,其中有18个地市已经明确小学各年级学生的返校批次和时间安排。

从5月11日起,全省将有15000所中小学校,约1500万师生员工分批错峰返校。5月11日当天,21个地市都安排了部分年级的学生返校。预计返校的学校大约为1万所,当天新增返校学生人数大约为550万人。

“第2批和第1批学生返校工作的共同点,是疫情防控的要求一致、目标也一致,就是要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不发生聚集性的疫情。不同点在于,第2批返校学生的规模大、数量多、流动性大。”王创说道。

广州小学生在本月18日后分批返校

在广州市103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华山鹰亦介绍了除高三初三之外的其他年级学生返校批次和时间安排。目前,第二批返校的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学生以及部分具备开学条件的高校毕业班学生的返校工作已准备就绪,将于5月11日正式返校复课。5月18日,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返校;5月25日,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返校。

据了解,第一批师生返校复课至今,全市无师生感染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也没有无症状感染者。截至5月7日,各学校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师生共计1227人,全部排除新冠肺炎。

接下来如何做好第二批师生平安有序返校工作呢?华山鹰表示,将精准安排学生错峰上、下学,尽量少跨班或不跨班教学,想方设法保持人员“距离最大化”。同时,开启空调的同时适当打开门窗,加强空气流通,每天定时暂停使用空调,直接开窗通风,早、中、晚至少各一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此外,在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2米间隔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预测下周一中心城区局部道路车流量较大,中心城区道路拥堵指数会上升约5%-10%,为“中度拥堵”等级,特别是学校比较集中的老城区,局部路段会有明显缓慢现象,请广大师生、家长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开学安排

1. 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返校安排

第二批:5月11日,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学生返校。

第三批:5月18日,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返校。

第四批:5月25日,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返校。

幼儿园幼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返园(校)时间另行研究确定。

幼儿园幼儿返园前,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线下教学活动。

2. 大专院校学生返校安排

第一批:5月11日后,具备条件的大专院校可安排毕业班学生返校。

第二批:5月18日后,大专院校其他年级可根据生源特点、疫情防控情况、防控物资准备情况,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

3. 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学生返校安排

第一批:5月18日,中职学校和技工院校的毕业年级学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参赛选手返校。

第二批:5月25日,中职学校的2018级学生,技工院校除一年级和毕业年级之外的学生返校。

第三批:6月1日,中职学校和技工院校的2019级学生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