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何坚宁向广州艺术博物院捐赠抗疫油画
2020-05-08 19:29: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通讯员 李偲毓)4月30日下午,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领导带领院藏品征集委员会委员赴广州画院“就这样”画家工作室拜访著名油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何坚宁。何坚宁分享了他不懈探索的艺术历程、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创作理论、创作心得、“高烧”不退的音乐爱好以及淡泊名利的处世态度。艺博院领导向其介绍了广州艺术博物院目前的藏品保管、陈列研究、宣教等业务情况,着重提出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为了让艺术见证历史、保存历史,以“艺”战疫,广州艺术博物院已公开向社会征集抗疫题材美术作品。何坚宁先生决定支持广州艺术博物院藏品征集工作,无偿捐赠《生死博弈》、《为了明天》两幅抗疫题材油画力作。

此次捐赠是何坚宁先生继1990年向广州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前身)捐赠油画《绿风》(亦名菠萝蜜)后的第二次无偿捐赠。至此,广州艺术博物院共收藏何坚宁先生七幅油画代表作,它们分别是:《正午》、《绿风》、《大工地》、《春》、《山岗》、《生死博弈》、《为了明天》, 前五幅作品涵盖了大自然、广东建设工业、菠萝蜜等系列题材,而《生死博弈》、《为了明天》是其抗疫题材系列十一幅作品中两件典型的代表作,系何坚宁先生于疫情期间在海南老家“足不出户”之际,“蜗居”卧室中为致敬最美医护人员而创作的刀笔画,是特定时期创作题材上饱含真情、触动人心的又一次尝试,其笔触大胆洗练,简素的蓝白用色把时间空间凝固在抢救的那个典型瞬间,一幕幕感人的医护人员抢救病人的场面在刀笔下转化为动人油画之作,颂扬天下医者心,鼓舞人民抗疫斗志,传达美好祝福与希望,充分体现了艺术家的社会担当与家国情怀。

广州艺博院表示,此次捐赠是广州艺术博物院首次通过捐赠征集的名家抗疫题材美术作品,正可谓“丹青有价,丹心无价”,意义非凡,“对于何坚宁先生的无私奉献之举,我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真诚的谢意。广州艺术博物院作为国家重点美术馆,藏品数量蔚为大观,多达32883件(套),在全国美术馆中已属佼佼者,丰富和完善的藏品体系,离不开数代艺博人的努力,更离不开收藏家、艺术家、艺术家家属、社会有识之士慷慨解囊的捐赠。我们感恩六十多年来捐赠者对我们的支持与信任,我们必定一如既往在接受捐赠方面做得规范,让捐赠者无后顾之忧;在藏品保管方面,坚持科学管理,做好藏品的守护者,让藏品获得最好的归宿;在藏品陈列研究方面精心策划各类型深度捐赠展览,加强学术梳理、让藏品‘活’起来,发挥最大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社会价值。”

生死博弈
为了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