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患者拆线后,写下“萌萌哒”感谢信
2020-05-07 19:06: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方圆)“亲爱的林国钦医生叔叔:谢谢你为我缝针治疗我的伤口,当我来到你的治疗室时,我当然我也会有点紧张,但我知道我摔的大伤口是没有办法的,所以我应该很感谢你,因为你把我的伤口缝合的(得)很漂亮。”这是一个只有5岁的小患者写给为自己治疗的医生的信。4月20日,广州新海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林国钦见到他的5岁小患者了,小患者是第二次来,这次他是来拆线的。拆完线后,小患者神秘而郑重地用双手递给林国钦这封“萌萌哒”感谢信,信中还画了几朵小红花。

对着字典,五岁娃写下感谢信。通讯员供图

下班遇到小患者  

医生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

林国钦介绍,约两周前的一个中午,他看完门诊最后一名患者,正准备去吃午饭,发现走廊上有一名家长领着一个小孩慌张地在找医生,孩子捂着下巴,看上去很痛苦。林国钦看到中午值班的医生诊室里都有病人,他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家长告知,孩子在天台玩耍时不小心将下巴磕破了。林国钦将他们领到诊室仔细查看伤口后,告诉他们伤口较大,需要缝针处理。得到家长同意后,林国钦将小患者安置在诊床上,准备缝针的工具。

此时,小患者也不“怯场”,反而抛出一堆问题:“医生叔叔,我的伤口要怎么办呀?缝针疼不疼呀?你现在在做什么呀?缝针是怎么缝的呢?我有点紧张又有点怕疼……”林国钦蹲下身回复小患者说:“我会先给你清理伤口,再帮你打麻药才帮你缝合,打麻药的时候可能会有一点点痛,但是你是男子汉,忍耐一下,加油!”小患者很懂事地乖乖配合着。于是,在治疗过程中,每做一个动作,林国钦都用孩子能听懂的语言,告诉小患者自己现在正在做什么,目的是什么,以及接下来要做什么。

小患者和医生合影。通讯员供图

方便患者就医   

医生微信指导家属换药

缝合完成后,伤口需要每天换药,但家长对疫情期间每天让孩子来往医院表示担心。林国钦对此表示理解,并提出如果家长愿意,可以互加微信好友,他通过视频指导家长换药,等拆线再来医院。家长连声称赞,欣然接受,带着孩子打完破伤风针后就离开了。接下来的几天,林国钦每天都通过手机微信视频指导家长给孩子换药,查看伤口愈合情况。

患者家长表示,孩子对林国钦有一种莫名的信任感和依赖感。一天,他看到孩子拿着一本新华字典像是在查什么。原来,孩子要给“林医生叔叔”写信,但很多字不会写,于是,他一字一字地翻查字典,“依葫芦画瓢”地写下了这封信。家长本想替他把信交给林国钦的,但孩子拒绝了:“爸爸,你可以帮我问问林医生叔叔什么时候出诊吗?我想他给我拆线,还要把这封信送给他,他就是我的偶像!”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自参加工作以来,林国钦坚持以亲和热情、耐心细致的态度对待患者,践行着这句从医箴言,传递医学人文关怀,促进医患和谐,深受患者和同事好评,也赢得了孩子发自内心的信任和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