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毕业生,想通过“三二分段”上大学 ,先参加中考报名!
2020-05-06 16:04: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2020年广州中考报名将于5月8日至13日进行。据悉,广州市今年应届初中毕业生为115597人。根据往年招生情况,其中约一半入读普通高中,另一半就读中职学校。记者了解到,中职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多毕业后选择升学,中职已经架构了立体的升学渠道,其中“三二分段”成为重要途径之一。专家提醒,有意向报读中职“三二分段”试点班的学生,需满足2020年中考报名条件,同时又是应届初中毕业生。

中考607分读中职 升高职后继续考本科

2015年中考结束后,不愿在普通高中做“凤尾”的张大卫以607分的成绩进入广州市财经职业学校。“以我当时的水平来说,进入到高中可能处在一个班中游的水平,在一个班里面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中游的学生。”张大卫不愿意在普通高中当一个被忽视的学生,更愿意做在中职当中被关注到的那个人。他也坦言在中职他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受到老师关注的那一个:“到中职以后靠自己的努力获取到了学校的更多资源,老师也更加支持我,获得了很多我小学、初中没有得到的机会。”进入中职之后,张大卫迅速习惯了中职生活,他喜欢这里的社团活动,还获得了入学奖学金。

2018年,张大卫通过中职的“三二分段”进入到高职院校——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对于未来,张大卫打算继续考本科,虽然中职的经历在他看来不后悔也很快乐,但会有遗憾。他说,如果能顺利考上本科,还想在以后能够有机会考研。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张大卫”们选择中职毕业后继续升学。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校长助理、招生科科长肖文坚介绍,中职已经架构了立体的升学渠道,以该校16级3D建模班为例,全班共49人,除去不符合广东省高考政策与自愿选择就业的9位同学,其余40位同学通过“三二分段”、3+证书高职高考、自主招生、高职专业学院等途径,均实现了升学。

中职“三二分段”招生计划占比大

近日,广州多个中职学校发布2020年招生简章。记者发现,不少学校的招生计划中,中高职贯通“三二分段”的占比较大。

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今年计划招收850人,其中三二贯通710人,升大班140人。除了三二贯通毕业后直接入读高职院校,入读升大班的学生可通过3+证书高职高考和高职自主招生等继续升学。该校2019年高职录取率为96.6%以上。

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的三二贯通大专试点班计划招收670人,涉及电子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通信技术等多个专业,对接高职院校包括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

广州市番禺区职业技术学校的动漫游戏、计算机应用、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等专业,也都开设了三二分段班。

“三二分段”成为中职升学重要途径之一。究竟什么是“三二分段”?“三二分段”是由试点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五年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录取的初中毕业生以“三二分段班”名义单独编班,先在中职学校就读3年,转段考核通过并符合相关要求的,可被对口高职院校对应专业录取;其中,符合省教育厅规定的专业,高职学段2年的教学工作可放在有关中职学校进行。中职学段学制为3年,高职学段学制为2年。录取时,在中职学段招生实行“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的招生办法。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报读三二分段试点班的学生,一定要参加今年中考报名。”肖文坚表示,往年有的学生没有参加中考,后期想入读三二分段班,已经来不及了。据悉,今年广州市中考报名将于5月8日至13日进行。专家指出,中高职贯通三二分段需要中考分数排序录取,且通过志愿填报,录取几率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