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睡眠不一定能消灭黑眼圈,来看看你该怎么改善
2020-05-06 13:17: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何旭鹏 漆微韡)最近黑眼圈成了热门话题。那么黑眼圈怎么才能得到改善呢?相信很多人会认为黑眼圈离不开熬夜、睡眠不足,只要补够觉就能改善。确实熬夜肯定会加重黑眼圈,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黑眼圈在充足睡眠后都能消失,这还取决于黑眼圈的类型。

避免熬夜可以改善“血管型黑眼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皮肤科主治医生赵玉昆介绍,保证充足的睡眠就不跑出来的黑眼圈大概率属于“血管型黑眼圈”。由于下眼睑皮肤很薄,直接与眼周的眼轮匝肌相连接,如果局部血液循环不好,或者血液里去氧血红蛋白含量增多显出青紫色,更有甚者,下眼睑皮肤小血管破裂,红细胞漏出,含铁血黄素增加,也会加重这种现象。出现血管型黑眼圈一般与睡眠不足导致的血液滞留有关。因此,不要熬夜是很好的改善方法。

但如果熬夜不可避免,还有其他方式改善黑眼圈吗?赵玉昆介绍,通过医疗的方式,还有这三大神器可以帮忙拦截黑眼圈,为熬夜“保驾护航”。一、自体脂肪移植,移植的脂肪中含有干细胞,能够促进皮肤的增厚,脂肪填充也能把血管颜色挡住,但是这个部位填充脂肪非常容易形成硬结与移位,要非常慎重。二、射频,可以加快眼下血液循环,促进胶原蛋白新生,达到改善目的。三、中胚层水光疗法:通过微创导入营养与改善循环的成分来淡化黑眼圈。

护肤品对“结构型黑眼圈”效果十分有限

部分自认为“天生”黑眼圈的小伙伴,怎么补觉也还是一副“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模样。对此,赵玉昆介绍,这部分小伙伴有可能是“结构型黑眼圈”。结构型黑眼圈也被称为“阴影型黑眼圈”,往往由于眼眶结构异常导致,如皮肤松弛褶皱、皮下脂肪移位产生眼袋、泪沟、天生的眼眶突出、眼窝凹陷等,光照下形成的阴影,导致外观看上去像黑眼圈。

这类黑眼圈不管是用护肤品还是激光,效果都十分有限。只能通过医美手段,从根本上治疗泪沟、眼袋等,通过改善眼周结构消除阴影。例如:玻尿酸填充、胶原蛋白填充,PPDO/PCL/PLLA埋线填充、手术祛除眼袋等等,其中以胶原蛋白填充为首选。

“色素型黑眼圈”平时要注意做好防晒

另外还有一类“色素型黑眼圈”。这种黑眼圈一般表现是眼周肌肤比较暗沉。主要是由于日晒、化妆不当、过敏等炎症刺激引起的皮肤内黑色素沉积。既然是色素沉着,“美容觉”大法可能无济于事,但也不是无药可救。平时需要注意做好眼部防晒保湿,出门涂防晒霜、戴墨镜等;避开刺激性化妆品,少揉眼睛等。

此外,赵玉昆表示,要想“一键复原”还可以尝试医学美容的方法,祭出“激光”横扫黑眼圈。红光照射、调Q、超皮秒等激光医美技术可以直接将色素颗粒解体,促进黑色素代谢,达到消除黑眼圈的目的。还有中胚层水光疗法,通过导入美白祛色素的药水来淡化色素沉积。

赵玉昆提醒,这三种类型的黑眼圈经常交叉存在,需要到正规机构专业皮肤科医生进行评判并制定相应方案,而不要随意在脸上做实验或者被“美容院”忽悠。黑眼圈除了专业治疗之外,日常护理也是非常重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以及坚持做好眼周皮肤的保湿与防晒,才是赶走黑眼圈的长久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