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无偿献血者,一份湖北发来的谢意请您收下
2020-05-05 13:1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艳 通讯员 粤卫信)“黄州东坡肉感谢广东煲仔饭携春送暖”,一张两地特色美食海报暖暖地寄托湖北对广东的深厚情谊,这份情谊里还隐含一段“热血”故事。近日,湖北省血液中心和武汉血液中心向广东等12个兄弟省市血液中心发出感谢信,感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时期爱心人士为武汉挽臂献血,共度难关。

据了解,1月22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一接到“武汉疫区血液紧缺”的消息,当即行动,3小时后,从广州调配的500个单位的红细胞(10万毫升)火速送往武汉。粤鄂连心,热血相融。作为首批救援血液,广东为疫区病患送去热血,更送去了生命的希望。第一批血液送达后,广东继续与湖北血液管理中心保持紧密联系,同步做好省内社会无偿献血动员工作,以确保本省和湖北前线用血需求。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血液与口罩、药品等一样重要的生命保障,尤其是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成为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有力武器。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临床血液供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坚持全国血液保障一盘棋,建立血液保障二级联动机制,安徽、江西、湖南、重庆、陕西、河南、四川、云南、河北、广东等省市纷纷加入支援湖北血液临床供应行列。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全面统筹下,各兄弟省市接力热血援助。截至4月15日,12个省市累计向湖北省支援红细胞4.6万单位、血小板1856个治疗量、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2.2万毫升,为湖北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强大支撑,确保了湖北省临床用血需求和血液安全。

目前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由超常规应急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采供血工作逐步回归正轨。虽然当地“元气”正在慢慢恢复,但他们不忘感恩,近日湖北省血液管理中心和武汉血液中心通过13张海报,向全国兄弟省市采供血机构和广大爱心市民表示由衷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