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9“好护士”杨华邦:驰援荆州 病患不“清零”誓不回
2020-04-30 09:00:00



  

杨华邦结束隔离休整期,正式“回家”。图中红衣者为杨华邦。
  

杨华邦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白衣作战袍,驰援荆州战“疫”,护佑生命。

  好人简介:

  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花都区人民医院和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各派出一名优秀护理人员进入第三批广东医疗队出征湖北。31岁的杨华邦就是其中一位。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荆医”)隔离重症病区,他每天除了要完成治疗护理工作外,还负责处理患者大小便、床上擦浴、口腔护理和协助进食等工作。

  3月20日是广东医疗队完成驰援任务启程返粤的日子。考虑到荆州尚有部分患者,杨华邦请缨留守作战。直到3月28日,荆州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后,他才踏上回家的路。

  

  上班期间不能吃饭喝水上洗手间

  在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杨华邦担任重症监护科护理组长。在护理工作方面,他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

  收到医院发来的需要一名重症监护室护士支援湖北前线的通知后,杨华邦主动请缨要求支援湖北。“救死扶伤是医务人员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作为男护士,体力比女同事更好,更容易适应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

  2月11日,他跟随广东省支援荆州医疗队出发。完成岗前培训后,他被分配至荆医隔离重症病区工作。每天上班,戴N95口罩、双层手套、面罩面屏后,他还要在外面套上一件隔离衣,穿好一整套防护服至少要20分钟。由于前期防护物资紧缺,他在病房里无论做什么操作都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会弄破防护服。为了避免浪费,他们还调整至每班连续工作6~8小时,有时甚至更长。期间不能吃饭喝水,甚至不能上洗手间。由于劳动强度极高,持续时间长,防护服不透气,每班下来,杨华邦的身上都会湿透,脸上也留下护目镜深深的压痕。

  “在隔离病房工作,护目镜有时会起雾,常常要靠得很近才能看清,给护理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杨华邦说,病房里充满浓浓的消毒水味道,地面和仪器设备要消毒,病人的排泄物也要消毒处理,“长时间在消毒水挥发浸润下,眼睛常常会不由自主地流泪,隔着护目镜也没法擦,只能等脱下防护服后再洗脸。”

  喂重症患者进食让他们吃好睡好

  2月15日晚,是杨华邦在荆医的第一个夜班,也是他驰援湖北期间最难忘的一个夜班。当时,病房里有一名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该患者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一直持续使用镇静药物。到凌晨快交班时,该患者突然躁动不安,血氧饱和度在短短十几秒内从100%下降到70%多,呼吸极其困难。“我第一反应就是发生人机对抗,马上加强镇静。很快,这名患者恢复了安静状态,血氧也随之回复至正常。”杨华邦说,如果不是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晚一分钟,都可能发生不可逆的损伤。

  2月19日,在给病人派饭协助进食时,杨华邦注意到一位阿姨许久都没有吃饭。细心的他上前询问原因。原来,阿姨有房颤病史,还做过手术治疗。她担心自己活动身体,心脏会承受不住。了解情况后,杨华邦给阿姨准备好丹参滴丸在床旁,让她安心。随后,还一口一口喂她进食。“她说得病以来,从没吃过那么多那么好。还说,虽然不知道我是谁,但非常感谢我的细心照顾。阿姨朴实的话,鼓舞了我战胜疫情的决心,也提醒我要照顾好病人,让他们吃得好,睡得香。”

  在医院里,难免遇到让人心酸的事。他护理过的一名患者,一家十口无一幸免,均感染新冠肺炎。虽然都住在同一家医院的病房里,互相之间非常牵挂但却不能见面,每天只能通过电话联系。“每次听到家人的声音,她都默默地流泪,然后相互鼓励要共抗病魔,静待胜利回家的一天。面对这些,每次我都只能给他们一个加油的手势以作鼓励。”

  好人说

  “此次援鄂的工作经历,给了我不一样的人生体验。在湖北看到了太多感人的事,看到了患者的坚强和不屈,看到了医务工作者的敬业和自信。”

  再次请战留守荆州

  照顾危重症病患

  在荆州工作的这些日子,为保证有更好的体质,驰援医护人员平时除了要加强防控外,还要适应寒冷气候和饮食习惯的差异。这对来自广州的杨华邦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驰援期间,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他带来了更多的防护物资和保暖、干衣、消毒等设备。“虽然我在湖北前线工作,但是同事们在后方的强力支援,让我倍感温暖和安心。”

  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好转,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始有序撤回。3月20日,广东省支援湖北(武汉、荆州)医疗队1087名队员完成驰援任务,启程返粤。当时,荆州市仍有极少数重型、危重型病例住院救治,少数普通型患者仍未达到出院标准。因此,杨华邦等12名队员再次请战,并写下“只要还有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救治,我们广东医疗队坚决不撤离”的誓言。

  直到荆州市在院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清零”,圆满完成支援任务的杨华邦等医疗队员才正式返粤。经过14天的隔离休整,4月11日,杨华邦终于回家了。

  对平安返回工作岗位的杨华邦,同事们十分敬佩。广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刘瑞华表示,杨华邦驰援荆州,主动承担荆州疫情最严重地区的防治及全市危、重症病人救治任务,与顽疾较量,与死神赛跑,他诠释了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是医护人员的骄傲,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