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惠高速进入沥青路面施工 计划年底建成通车
2020-04-29 20:42: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沈高 谭婉莹)4月28日上午,在紫惠高速路面工程下面层试验段摊铺现场,多台摊铺机、压路机来回施工作业,施工人员紧密跟进,工程监理和技术人员紧盯各施工环节,实时监测数据。本次铺筑的试验段是紫惠高速路面下面层沥青摊铺的首件工程,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沥青面层施工,全线下面层沥青摊铺预计于今年8月完工。据悉,“五一”期间,紫惠高速将紧盯关键节点,加大投入,朝着年底通车目标加紧迈进。


通讯员供图


通讯员供图

专家团队助力提升工程品质

“别看这个反向叶片不怎么起眼,加工制作简单,但加在螺旋布料器上后,可以有效增强沥青混合料的摊铺均匀性,减少离析。”在摊铺施工前,项目邀请的工程专家正对摊铺设备作最后的检查指导。据介绍,为确保试验段工程质量,项目积极引进性能好的大型施工设备,并在施工前邀请国家筑路机械专家团队对拌合楼、摊铺机、压路机等设备进行“把脉”,现场指导设备调试,进行多项微改良,提升设备运行效能。同时,专家团队多次与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培训和技术交底,针对常见的路面质量通病开出“处方”,着力提升工程品质,为接下来大规模施工提供范本。

“我们充分利用‘建管一体’信息化系统,对沥青路面施工进行全过程管控,严格控制每个施工细节,确保工程质量。”广东紫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浩介绍,该信息化智能管控系统具备动态监控、智能预警功能,有效推进了“智慧工地”建设。

以拌合站智能管控系统为例,在拌合站控制室,生产过程的数据都汇集在电脑上,工作人员可通过摄像头,时刻监测拌合站沥青混合料生产过程,确保沥青混合料产出质量。生产数据还会同步上传至云端数据库,出现在参建各方人员的手机APP上,一旦数据出现异常,系统将自动发送预警信息,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启动处置程序。信息化智能管控还被广泛应用于紫惠高速沥青施工全过程。利用GPS定位技术,可准确跟踪每辆沥青运输车的装料、卸料时间以及行驶轨迹,实现运输时间控制和混合料溯源功能。通过红外线扫描成像、视频监控,可同步精确显示摊铺速度和轨迹,有效指导现场施工。

节能环保施工打造“绿色公路”

走进紫惠高速沥青拌合站,只见一台液化天然气气化设备笼罩在淡淡的雾气当中,为拌合站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针对传统沥青拌合燃料多采用重油、橡胶油等,易对大气造成污染问题,项目全面应用液化天然气为燃料,不仅提高燃烧效率,还使综合排放量减少近90%,更为绿色环保。作为广东省交通集团“油改气成套技术”依托项目,紫惠高速正结合实践编写《沥青拌合用天然气安全使用技术指南》,为高速公路天然气使用提供规范适用的技术标准。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强化现场环保措施,避免沥青生产和施工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郑建浩介绍,作为广东省第一批“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创建项目”,为减少废气和粉尘的排放,紫惠高速在沥青拌合站还采取了“两级除尘”系统,将沥青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粉尘进行集中处理。

紫惠高速由广东交通集团承建,连接河源、惠州两地,全长77.4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目前,项目路基、隧道工程已基本完成,桥梁工程完成约90%,路面工程基层摊铺施工有序推进。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将成为联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两大发展战略的重要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