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寻宋》:还原活色生香的宋朝生活
2020-04-28 15:33:1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逛东京御街,品尝早市上的炊饼,聆听商贩们的太平歌;邀二三好友同上樊楼,寻个僻静阁子,痛饮一杯“眉寿”;簪上一朵花,到瓦舍勾栏欣赏小唱……着迷两宋风华,光追《清平乐》还不够,近日,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虞云国作品《水浒寻宋》由世纪文景与微言传媒联合出品。在这部面向大众通俗讲史的作品中,虞云国以《水浒传》为底本,游走于正史、笔记、话本、戏曲、诗词、绘画之间,开掘《水浒传》中不曾被阅尽的世界,全面探究独特而精妙的宋代社会细节,还原了活色生香的宋朝生活、复现市民的衣食住行玩。


展开一幅立体动态的《清明上河图》

以《水浒传》为研究对象的作品,数百年间汗牛充栋,解读角度也多种多样。在这一背景下,虞云国认为,撇开主题思想不论,如果对书中种种生活化的细节描写进行审视,《水浒传》堪称一部以梁山好汉兴灭聚散为主线的社会风俗史,虽然部分内容和历史真实有所出入,仍充分摄录保留了宋元时代的社会影像。

出版方介绍,虞云国在专业著述之外,出版有《细说宋朝》《南宋行暮》等多部广受大众读者欢迎的通俗史学作品,此次在《水浒寻宋》一书中,他亦另辟蹊径,依托其数十年宋史研究成果,以一种综合而全面的方法解读《水浒传》。

在全书一开篇的“读法篇”中,作者总结了各种《水浒传》的读法,给人以多角度的启迪,且考察指明了《水浒传》中若干史地错误,也从一个侧面使人客观了解《水浒传》的成书过程。在接下来的“地名篇”“市肆篇”“游艺篇”“器物篇”“风俗篇”“规制篇”与“人物篇”中,使人仿佛推开了一扇扇窥探宋朝市民生活细节的窗户,同时也构筑了一条展现宋时风貌的瑰丽长廊,宋朝社会风俗百态就这样徐徐展开,在人眼前形成了一幅立体、动态的《清明上河图》。

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克艰评价说:“这本书带我们走进了一个世界,使我们对千年之前、水浒那个时代、形形色色的社会生活,产生了仿佛亲历过一样的感受。”

全面探究独特而精妙的宋代社会细节

宋江同柴进吃酒的东京第一酒馆“樊楼”有何吸引人的光景?吸引燕青与李逵驻足听书的勾栏瓦舍到底有多精彩?武大郎在早市上卖的炊饼是实心儿的还是带馅儿的?历史上有几个李师师?扈三娘为何绰号“一丈青”?宋清的铁扇子又是什么模样……

在《水浒寻宋》中,虞云国贯通正史与笔记,糅合诗词、话本、戏曲、绘画,独特而精妙的宋代社会细节进一步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书内收录的170余插图,以明代杨定见刊本、容与堂刊本《忠义水浒传》版画和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为主,更有其他反映社会生活图景的宋画名作,使人得以一览宋时生活的斑斓光景。比如,讲到北宋最豪华的酒楼,也是东京百年老店的樊楼,作者引用宋代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中所说,汴京“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重新结络门面彩楼,花头画竿,醉仙锦旆”。谈到御街光景,则佐以刘辰翁《忆江南》:“梧桐子,看到月西楼。醋酽橙黄分蟹壳,麝香荷叶剥鸡头。人在御街游。”

据了解,《水浒寻宋》一书将于2020年4月底上市,为配合新书上市,虞云国将于4月28日20:00~21:30在B站(哔哩哔哩网)进行主题为“夜访大宋,去‘瓦舍’听书、刷剧”的直播分享,届时将带领读者们一同畅游宋都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