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南沙1万多名高三初三师生返校复课
2020-04-27 21:17:1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谢子亮 陈梦蓝)逐人筛查、错峰返校、一米安全距离、分散住宿、分班教学、单人就餐……4月27日,南沙区第一批开学的21所中学1万多名高三初三师生有序返校。整个返校过程井然有序,同学们开启了特殊状态下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2秒人脸识别检测体温

红外测温门、人脸识别这些“黑科技”出现在南沙区各中学,为师生返校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南沙麒麟中学校长黄志远介绍说,学校启用的麒麟中学防疫系统由南沙本土企业广州云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捐赠,在人脸识别智能终端上叠加远程红外测温的功能,优化人脸识别算法可以佩戴口罩的情况下进行人员识别和统计,可以做到2-3秒识别学生温度,可以最大限度减少学生进校时排队测温造成的人群聚集。“全校350名学生今早全部在规定时间快速通过刷脸验证身份+红外线自动测温进入校园,仅花了40分钟,比预计时间节省20分钟。”


南沙区麒麟中学,学生进校人脸识别量体温,不用脱口罩。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在学生就餐方面,除了将餐桌用隔板隔开、学生单独就餐外,南沙一中还启用了“智慧食安”云平台,对食堂后厨及学生就餐情况进行直播,学生家长可以在手机移动端“云监督”食堂大厅、打菜窗口、后厨等区域的实时情况。预计6月份,“智慧食安”云平台将复制推广至全区学校、幼儿园,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全覆盖,实现校园食品安全可视化、数据化。


饭堂使用档板隔开,学生分开就餐。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据了解,南沙区教育局率先使用自行研发的微信在线报送小程序,实现118577名师生员工假期动向及身体状况“日报告、零报告”,率先完成师生全部绑定“穗康码”及“校园健康卡平台”,并组织专车从湖北荆州始发,接送湖北籍教职工返穗。

分散住宿、分班教学确保师生安全

李女士的儿子在广州外国语学校就读初三,当天一大早,他们便从市区的家里驱车送儿子到南沙报到返校。“学校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及时通报给我们家长,对孩子返校复课,我很放心。”李女士认为,她对返学复课充满信心。


教室黑板写着欢迎“神兽”回笼。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为做好返校复课工作,广州外国语学校不仅在防疫物资上准备充分,包括11.7万个口罩,红外测温仪2台,以及大量的洗手液、消毒纸巾等物资,同时将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毕业班的学生更好适应返校复课。记者在广州外国语学校看到,该校还实行了分散住宿措施,原本一个宿舍8人间改成了上下铺错落设置的4人间,确保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都能保持1米安全距离。“这个寒假太长了,再不返校我都很紧张了,因为马上就要考试了。”该校一名初三学生表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好,自己更要注意的是,“史上最长的寒假”过后,自己的学习也不能落下来。


学生宿舍,由原来的八人改成四人住宿。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而在南沙一中(高中部),学生们则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久违的“开学第一课”。南沙一中高三8班的老师寄语返校的同学们,要坚定信心,一定可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据悉,各学校将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融入“开学第一课”中,全面普及科学防范知识,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防控防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对因疫情延期开学产生的学习焦虑、健康焦虑等心理问题,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麒麟中学,学生进校书包消毒。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学生行李消毒后放在广场上晒干。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