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剂量螺旋CT扫描,可让早期肺癌“无所遁形”
2020-04-27 15:4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廖温勃 通讯员 袁友芬)肺癌是我国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副主任医师高强指出,这是由于早期肺癌往往缺乏明显的临床症状,多数病人就诊时发现的肺癌已是中晚期,5年存活率仅为16%-18%强调,若能在疾病的早期阶段确诊,5年生存率将大幅提升。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肺癌生存率的关键。

高强表示,在肺部疾病的多种检查手段中,CT是非常有价值的检查方法,但CT像一把双刃剑,既方便了医疗又带来可能的潜在辐射危害。那如何在胸部体检中,既能得到最佳的诊断图像质量又尽可能减少受检人群辐射呢?他指出,低剂量螺旋CT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注:患者女,54y,健康体检。图A为X线胸片,肺部未见明确异常;图B为胸片当天胸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肺窗,右上肺见磨玻璃结节影(箭头)。

低剂量螺旋CT就是让受检者少“吃”射线的CT,因为肺部和其他组织器官结构不同,含气量多、密度较低,很低剂量的 X 线就能形成满意的图像,低剂量螺旋CT较常规剂量CT的辐射剂量降低了 75%~90%。由于是计算机断层扫描后再次成像,它还克服了X线胸片对非钙化小结节不敏感的缺点,能发现直径<5 mm的微小病变。

高强介绍,大规模临床试验表明,应用低剂量螺旋CT 对胸部作筛查扫描,可以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发现更多的早期可切除肺癌,尤其适用于高危人群的肺癌筛查。目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拥有高端螺旋CT数台,同时还具备肺结节辅助诊断系统---人工智能(AI)技术,该技术对肺结节的识别有高度的敏感性,能够帮助阅片医生标注出不少原本“看不到”的微小结节,并对每个结节的风险程度进行了评估。借助该人工智能技术,肺结节的诊断精准率得到了提高,同时也减少了肺结节的漏诊和误诊。

 

肺癌高危人员:

一般来说,肺癌高危人员需要筛查,主要为年龄40岁以上,且具有以下任一种危险因素者:

吸烟≥20包/年(或400支/年),或曾经吸烟≥20包/年(或400支/年),戒烟时间<15年;

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如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有肺结核病史者;

既往罹患恶性肿瘤或有肺癌家族史者。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部低剂量螺旋CT预约检查途径:

门诊挂号——门诊放射科登记处定价、缴费并预约检查

住院部开具检查单——影像楼二楼CT登记处预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