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学生,把每个早晨过成了“世界读书日”
2020-04-26 22:16:4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阮龄娴)世界读书日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尽管老师和学生都还没有返校,但对于广州松田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来说,他们在早晨7点50分便通过网络上线集中上早读课,几千名学生化身“小主播”朗诵经典作品,分别上传自己的即时朗读音频到班级网络平台。

据悉,广州松田职业学院的“早读”举措并非只在读书日这一天,该校在疫情不返校期间,将原本在教室开展的大一年级早读课通过云端实现,每个教学日里,来自各地的该校大一学子汇聚线上“朗读打卡”。

陈丽娴同学在观看校长领读视频。通讯员供图

每个教学日:7点50分上线早读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原本应在校园里上课的学生,如今都在各自家中上网课。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在春季开学以来,为保持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将晨读搬上了“云”端。他们通过指定的网络学习平台,教师录制领读视频,以班级为单位集中线上晨读。

据悉,为了弘扬中华文化,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在2019年开始,便在大一的学生中推行“经典晨读”活动,每周两天诵读中华经典名篇,两天诵读英文

名篇,一天体育锻炼或音乐赏析。晨读读本由该校自行编辑,分别收录了128篇中、英文共256篇经典作品。尽管在疫情期间“开学不返校”,但是广州松田职业学院的早读课并未停止。周一至周五每天7:50分,大一的学生们都会准时打开手机或电脑,在企业微信上观看由学校领导、老师录制的领读视频,随即录制自己的晨读音频,发送到班级企业微信上打卡。

学校领导在录制领读视频。通讯员供图

不同的“读后感”:让阅读成为喜欢

广州松田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对于学校推行的“经典晨读”活动,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如今晨读已渐渐成为一种习惯,甚至将阅读变成了兴趣。

艺术系2019级陈丽娴同学认为,晨读能让她在线学习期间,也能像在学校一样按时早起,而晨读的内容,令她对经典诗词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英文读本开拓了她的眼界,从而对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有了深层次的了解。

国际商务系2019级张腾飞同学觉得,在疫情期间在家坚持晨读,并且还有校领导、老师一起领读,对于同学们来说都是一种鼓励,晨读也能拓展他们的文学知识,是一举多得之举。

信息技术系2019级张梓伟同学认为,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记忆力最好的时间,晨读能令自己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有中文、英文经典作品作为晨读内容,无疑是对学生们文化素养的提高。

今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学生们表示,晨读读本能增大他们的阅读量,开阔视野,从中获得了阅读的乐趣。“诵一段经典,香气氤氲;品一本好书,受益无穷”。让晨读成为一种习惯,让阅读融入我们的生活,已成为师生们的共同心愿,大家通过在线的形式朗诵经典,营造晨读氛围。广州松田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学生开展的在线“经典晨读”活动不是一场展示、一次作秀,而是引领一种爱好阅读的风尚,通过“朗读经典”,让战“疫”期间的在线教学拓展更丰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