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体验学生返校生活 分班上课是这样的
2020-04-26 08:35: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丘敏华)下周一,广州市高三、初三学生就要返校了。学生上课、吃饭、住宿等怎么安排?学校做了哪些防疫准备?4月25日上午,广州市教育局、海珠区教育局邀请了广州市南武中学的家长代表们走进校园,实地体验学生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全过程。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复学后,南武中学高三每个班分为A、B班上课;学生在教室用餐;宿舍4人间变为2人间。

校门外有指示标志,让学生保持距离排队进入学校。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学生进入校门的时候会接受红外测温,一旦体温异常的学生系统就会发出警报。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入校园:

专门设立检测区,需刷卡进入

记者留意到,南武中学校门外的人行道贴上了学生等候通道的标识。通道上每间隔一米有一个红色标注,提醒学生保持距离,防止入校时聚集。学校正门前的地面贴有五条学生进校通道,学生需有序排队刷卡进入。

同时,学校门口设置了专门的入校检测区,红外体温快速筛查仪、额温枪、消毒设备等一应俱全,对每一名进入学校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鞋底消毒、手部消毒、信息登记等,各项流程和操作严密、细致。

校门旁边还设立了隔离室,内有各种防疫物资、紫外线消毒灯、休息用床等。南武中学副校长袁慧明介绍,进入校门时将严格筛查学生的健康情况,“有一位校医驻点在通道,一旦发现异常就及时将学生通过专用的隔离通道,带到专用的隔离区作进一步的观察。” 开学第一课,还将组织学生认真学习防疫知识,包括如何戴口罩、摘口罩、洗手等。

上课:

分成A、B小班,老师一节课只讲20分钟

在老师带领下,家长代表先后到课室、饭堂、学生宿舍等重点场所查看。进入校园后,地面上贴有高三12个班课室位置的指示。学生分三个区域上课,每个区域四个班。

记者了解到,学校将每个班拆为A、B两个小班进行教学,原来的自习室、历史室等也变成了课室。目前人数最多的一个班是24人,最少的是18人。每间教室门上贴有班级名称和学生名字,防止学生走错。每个班级的讲台上放有储物箱,内有口罩、洗手液、体温计等用品,每个年级长处还储备200多个口罩。每天晚自习下课后,由专人对课室消毒。

分班后怎么上课呢?学校副校长邱惠红表示,分班后,学生上课时20分钟用于听老师讲课,20分钟用于做练习。即老师需在两个班来回跑,在A班上20分钟后,中间休息3至5分钟,再到B班上课。“精讲多练,这对老师的要求变高了,要把重点讲得精准。”

家长在教室里体验学生上课的情况,教室里学生的间隔都在一米以上。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学生的饭堂也进行了改造,用隔板隔成小空间。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学校工作人员在对准备用来上课的教室进行消毒。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用餐:

在课室用餐,3名同学负责分餐

高三学生在课室用餐。就餐采用套餐制,每天2个套餐,并提供汤水、糖水。饭堂按套餐类别装箱送教室,班级安排3名同学负责分餐。一名同学负责测量体温,另一名同学负责拿免洗洗手液给学生消毒,剩下一名同学负责分餐,其他同学坐在位置上不能走动。走读学生可以回家吃饭,但要做好家校“点对点”工作。

疫情期间,学校饭堂主要供高一、高二学生使用,共有四层。饭堂地面贴有学生打餐通道标识,餐桌都放置了隔板,学生只能使用贴有标识的桌子。为保障食品安全,以前的餐盘统一换成有盖饭盒。家长代表邹女士说,“学生吃饭相隔挺远,我觉得很放心。现在还换成饭盒的形式,更加卫生了。”

住宿:

宿舍4人间变2人间,已完成消毒

南武中学校长陈祥春介绍,首批返校的高三学生有530多人,其中100多人是住宿生。返校后,宿舍4人间变2人间,人数减半。目前,所有宿舍均已完成消毒。宿舍外有公用风筒和洗衣机,旁边放有医用酒精消毒液,供使用前后消毒。

宿舍楼下有自习室。住宿生晚修下课时间是晚10点,走读生是晚9点半。回到宿舍后,还想继续学习的学生可到自习室,最晚可学习到晚11点半。进入自习室前需洗手消毒,学习时分散就座,保持距离。

家长:

打消了疑虑,学校比想象中做得更仔细

全程体验下来,高三2班家长胡先生几乎没怎么提问。“学校的措施比我能想到的多得多,非常仔细,打消了我的疑虑,所以我基本没有疑问。”胡先生笑着说,“从入校、进课室、吃饭等,全部安排得明明白白。我都不用给孩子准备防疫用品了,走到哪都有洗手液,非常放心。”他告诉记者,开学后,自己每天早上送孩子到学校,晚自习下课后孩子坐学校的“如约巴士”公交专线回家。

高三4班家长陈女士说,宣布开学时间之后,学校就召开了线上家长会,总结了线上测试成绩的同时,还讲解了学生返校各方面的注意事项。“刚开始有点担心,得知做核酸检测后,放心很多了。”陈女士说,“我最关注饮食和住宿,现在看到学校各项防疫措施都做得很好,非常安心。希望孩子接下来吃得好、住得好,安心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