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个“城市客厅”就快完工,市民将有新的文化“打卡地”
2020-04-23 20:34:36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23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广州文化馆、广州粤剧院建设项目进行实地调研,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和项目需求。据了解,广州今年拟完成文化馆项目实体工程建设计划,到明年7月,粤剧院项目也将完成建设。

岭南水乡园林雏形已现

广州文化馆项目位于海珠湖东北侧,地处新中轴线南段的中心位置。总用地面积约1674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该项目以“十里红云一湾水,八桥画舫十六亭”为设计主题,用传统建筑和园林空间的巧妙组合再现岭南水乡园林的佳境,将打造成富有岭南生态特色、文化底蕴的城市客厅。


广州文化馆鸟瞰图


广州文化馆内部分为公共文化中心、岭南曲艺园、广府风情园、广绣风雅园、岭南翰墨园、飘香百果园等多个特色园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建设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拔地而起,小桥、流水、奇石错落有致,一座座有艺术气息的小型建筑“点缀”其中。一河之隔就是海珠湖湿地,将来,市民可能通过浮桥就能畅游“两地”。


文化馆内小桥流水的意境呼之欲出。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摄


据了解,广州文化馆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截至目前,项目总承包已完成公共文化中心、岭南翰墨园、岭南曲艺园、百果飘香园、广府风情园以及广绣风雅园等所有单体结构施工,正进行机电安装及装修工程施工;室外配套(园林绿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园建施工;舞台专用设备、弱电信息化专项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正推进方案优化、深化设计等工作,展览陈列专项正开展招投标工作。


建设中的广州文化馆项目。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摄


2020年拟完成项目实体工程建设计划。在资金保障的情况下,具体为:一季度室外配套工程完成室外一湾水水系工程结构施工,文化中心广场石材铺贴进场施工;二季度公共文化中心完成屋面瓦铺贴施工,中心阁及部分屋面完成,翰墨园外立面装饰装修进场施工;三季度公共文化中心外墙面、曲艺园、广府园、翰墨园外墙面整体完工;四季度文化馆项目实体工程完工。

广州粤剧院明年7月完工

广州粤剧院项目选址珠江新城D4-B4地块,位于红线女艺术中心东侧。该项目以“凤冠霞帔、游龙戏凤”为设计主题,将现代元素与传统风范相结合,建成后将成为振兴粤剧的发展基地和世界粤剧文化中心。


广州粤剧院景观图。


该项目于2018年9月奠基。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基坑土方开挖外运工作,现正分区域推进现场施工,其中1区、2区首层完成100%,3区负二层完成40%,4区负二层完成60%,5区负二层完成20%,6区负三层施工完成80%。同时,现在开展弱电信息化、舞台专用设备等专项招标前期准备工作。

据介绍,2020年拟完成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具体为:第一季度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50%,第二季度完成地下室主体结构100%,第三季度完成裙楼主体,第四季度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并同步开展部分区域装修安装工作。到明年7月1日,广州粤剧院项目计划完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