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与广东医共建全国首个地级市医疗保障研究院
2020-04-23 15:23: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周圆 梁力中)4月23日,湛江市医疗保障局与广东医科大学在该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广东医科大学湛江医疗保障研究院。这是全国首家地级市政府与高等医学院校共建的医疗保障研究院,计划建设成为服务地方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新型高端智库。据悉,研究院成立后的首个任务,将围绕湛江医疗保障局“两试点一示范”工作的需要,努力保障湛江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药服务,探索和创新医疗保障改革的“湛江模式”。

据了解,研究院以“校地共建”的方式成立,是非营利性、非实体性的研究机构。研究院下设基金监管中心,负责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相关事宜,设立联合工作组负责研究院学术委员成员的遴选、研究机构的组建、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事务。研究院将以承接课题的形式提供医保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服务,为湛江市医疗保障局和湛江市市委市政府的医保政策制定、创新医保改革发展和医保治理水平提供专业支撑,主要担负医保政策的改进与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任务。

湛江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方如江表示,研究院成立后将紧紧围绕医疗保障理论研究和管理实务进行全面研究探索,全面提升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能力建设,推进医保治理创新;推动医保专业科学研究,举办系列专题“医保高端论坛”,凝聚理论共识,传播湛江医疗保障管理经验,提升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力;开展并承接第三方机构委托的医疗保障改革相关课题及项目的研究,推动医疗保障管理相关科研成果及产品的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