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丨高三、初三年级师生开展核酸检测
2020-04-22 14:26: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郭雯珺 言梓瑞)随着返校日期的临近,南沙区各学校正在做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审慎稳妥地做好返校准备,切实保障全区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南沙区教育局和区卫健局继完成全区寒假期间曾前往或滞留疫情防控重点地区2025名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工作后,自4月18日起对南沙区高三、初三年级全体教职员工(含教师、教辅、行政、保安、厨工、清洁、绿化、饭堂后勤服务人员等)和学生共计约8500人开展核酸检测,各学校也正在针对分批返校做着相关准备工作。


南沙紧锣密鼓做好分批返校相关准备工作。图为在横沥小学,南沙对教师员工开展核酸检测。通讯员 刘伟 摄


1000余名高三初三年级教职工分批检测核酸

4月20日,横沥中学、珠江中学、灵山中学等学校高三、初三年级的教职工1000余人正在分批次进行咽拭子核酸检测。珠江中学初三年级的语文老师黄老师做完核酸检测后说,做检测对学生的安全是一种负责,初三毕业班学业压力大,“我们已经提前做了三次返校演练,为学生回归校园做了很多准备,希望能在做好防护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和学生一起努力冲刺中考。”

灵山中学副校长郭锦波告诉记者,针对即将首批返校的初三学生,学校已经提前进行了两次返校演练,通过家长群、学校公众号等对返校要求做了全面的通知。学校按照进校门、进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五个区域做好了测温、洗手、消毒的准备,并做了详细的管理指导规范,如食堂采用错峰分流就餐,学生进食堂前要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等,对可能出现学生教师发热等突发情况,学校也做了详尽的应急预案来应对。

此次参与核酸检测的职工包括了区内高三、初三年级所有的教师、行政人员、教辅人员、后勤人员、保安、保洁、厨工等,灵山中学的宿管杨阿姨表示,已经提前做了培训和演练,每位学生早中晚进宿舍都要测温。学生白天上课后我们要查看每间宿舍的通风情况并挨个做好消毒工作,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全力保障好学生们的安全。”杨阿姨说。

南沙区教育局发布返校“十条”指引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市有关部门通知,4月27日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学生第一批返校。5月11日后,将分期、分批、错峰安排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返校;5月18日后,分期、分批、错峰安排中职学校、技工院校学生返校;幼儿园幼儿、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返园(校)时间,另行研究确定。

为确保学生安全,南沙区教育局已向全区所有学校发布了返校指引,并明确了返校“十条”等具体开学条件,各学校也对教职工进行了多轮疫情防控培训和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记者了解到,区教育局对学校的返校需要达到的条件做了详细的规定,包括落实要求、严格自查审核、加强健康管控、物资保障、环境整治、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任务。各学校要通过南沙区学校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反馈平台提交返校检查申请,并经区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教育组进行返校前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实地检查合格后方可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