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中国发布“2020全民阅读报告” :数字阅读带动阅读总量增长
2020-04-21 16:09:2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川)4月20日,在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亚马逊中国连续第七年发布“全民阅读报告”,并推出以 #读书的人有梦可做# 为主题的系列阅读活动。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大众阅读氛围浓厚,许多读者通过阅读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并借助阅读的力量,在实现自我理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经典名著仍是最受读者青睐的图书类目,不同年龄段的读者呈现出各自的阅读偏好。此外,数字阅读对读者阅读行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读者对数字内容的付费阅读意愿不断提升。

大众阅读氛围浓厚,逾七成受访者习惯睡前阅读

过去一年,大众对阅读的热情持续攀升,六成读者将阅读列入了自己的年度计划,更有25%的读者认为阅读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阅读量看,近五成读者的年度阅读总量达10本以上,年阅读量超过3本的读者占比达94%。阅读时长方面,46%的读者每天都会利用30分钟至1小时进行阅读,逾三成读者的日均阅读时长超过1个小时。在每天忙碌于工作、学习的同时,近四成读者会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为自己充电,选择晚间至睡前时段阅读的读者占比达到74%,而卧室则成为他们主要的阅读场景。

经典名著人气最高,不同代际读者呈现多样化阅读偏好

总体上看,经典名著仍是最受读者青睐的图书类别,而中外文学、社科人文、历史传记等类目同样受到众多读者的喜爱。从年龄段来看,不同代际的读者对阅读内容也呈现出各自的偏好及特点。50后、60后读者选择经典名著、历史传记的占比更高,70后、80后读者偏爱社科人文、经济管理等类别的书目,而90后、00后读者则对中外文学、特别是科幻及网络文学表现出更加浓厚的兴趣。

在购书过程中,九成读者会根据个人兴趣爱好或内在需求选购心仪的书籍。36%的读者在选书时看重他人推荐,其中作家和名人的“带书能力”最强,成为许多读者的购书参考。此外,热点人物及事件、热播影视剧等时下流行话题也是促进读者购书的重要因素。

数字阅读带动阅读总量增长,付费阅读意愿持续提升

调查显示,过去一年有46%的读者选择同时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而29%的读者将电子书作为自己的主要阅读介质,占比较上年增长了6%。与此同时,电子书还对读者的阅读行为发挥着积极作用,七成以上的读者认为数字阅读帮助自己提升了阅读总量,其中四成读者反馈增幅明显。

在数字阅读的带动下,与阅读量一同提升的还有读者的付费阅读意愿。近八成读者愿意为自己喜欢的电子读物付费,其中许多读者都选择通过Kindle Unlimited电子书包月服务,在15万余本精选中英文电子书中享受丰富的内容选品。

阅读助力实现个人理想,亲子阅读备受重视

调查显示,82%的读者认为阅读对实现自我理想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七成读者希望通过阅读提升个人素质水平,陶冶情操;近六成读者想要在书中学习技能、收获新知,提升自身的思辨力,为今后的个人发展积蓄力量。有50%的读者则希望借助阅读暂时脱离社会的喧嚣,在书中跟随作者的笔触感受梦想中的世界。

此外,本次调查还考察了家长对于亲子阅读的重视程度。近八成家长平时会陪伴孩子进行阅读,有六成家长反馈自己的孩子在过去一年中阅读量达10本以上,阅读超过20本的孩子占比达到33%。在大多数家长看来,孩子的梦想大致形成于童年期和青春期。多达95%的家长认为,阅读对于孩子实现梦想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