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首现负值,车主加油会便宜吗?
2020-04-21 10:13: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袁婵)今年以来除了见证历史,啥也没干,昨夜(凌晨),我们又见证了负油价时代。

美油历史首次收于负值:每桶-37.63美元

当地时间4月20日,美国西得州轻质原油期货5月结算价收于每桶-37.63美元,这是自石油期货从1983年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开始交易后首次跌入负数交易。

为何会出现“负油价”?

宏观上讲,由于美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活动并未恢复,原油需求仍然不足,各大油企购油欲望并不强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最新发布的月度报告中说,预计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每天将减少690万桶,降幅为6.9%。

此前OPEC+与全球主要产油国达成的协议也并不理想,在会议前,特朗普一度要求OPEC+减2000万桶/日,会议后表示沙特将在5月份才开始减产,并且各国再分配减产产量上也有争议,总体960万桶/日的减产量并没有市场预期的多。汇丰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将下降逾2000万桶/日,4月份降幅甚至达到2500万桶/日 。面对空前疲软的需求,当前的减产规模将不足以阻止库存的增加,二季度库存增加可能达到1000万桶/天。

当前影响油价的最主要因素不是生产成本,而是库存,特别是在内陆产油区,如库欣地区。美国疫情引发了基础设施和交通物流不畅等问题,原油很难外输或储存。 纯粹为了经济性而关井停产是有风险的,所以要接着生产。如果储罐库容不够或者存储成本过高,生产商宁愿接受负油价,不得不赔钱让买家拉走。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分析师Chris Midgley表示,库欣是内陆城市,原油库容很可能在3周内填满,一旦填满,WTI原油期货合约进行实物交割将更加困难。车主加油会便宜吗?

消息一出,国内网友的评论炸了。


据了解,油价负数意味着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存储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不过大家千万别误会,这只是期货,不是现货价格,负数不代表大家以后加油免费还倒贴钱。

而且并不会会影响国内油价。据央视财经此前报道,4月15日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再次开启。按照《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本轮周期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原油均价低于40美元/桶的“地板价”,国内油价将不作调整,这也是连续第二次不调整。未调整部分将按照规定,全额上缴中央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回顾以往,在2016年的国际油价下跌中,国内成品油调价曾因“地板价”机制出现“六连停”。

石油类投资产品是否可抄底?

上周两大权威组织国际能源署和欧佩克发布了报告,他们认为二季度全球能源需求将继续大幅恶化,其中4月可能是石油历史上最糟糕的一个月,接下来石油类投资产品是否可抄底?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的恐慌情绪比较明显,不要急于抄底,影响油价的这种利空因素依然存在,后续可能还存在继续下跌的可能,不要去接下降中的匕首。另外这次原油价格下跌不仅是打价格战,更关键是需求大幅下降的问题,甚至很多需求消失,导致虽然沙特俄罗斯达成了减产协议,但是原油库存还在不断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