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6“好检察官”倪代建:让当事人都能感受司法的温度
2020-04-21 09:05:00



  

在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倪代建已办理多个大要案专案。

  抓准抓好公诉“主业”,提高公诉案件质量,无一错案,无一越级上访,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而努力。

  好人简介:

  涉案金额达1500万余元的合同诈骗案、花都区历史上规模最大人数最多影响最广的32人组织卖淫专案、广东省首例14人淘宝代运营网络诈骗专案……多年来,在花都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倪代建连续办理了多个大要案专案,办案量位居该院人均办案量之上。

  

  好人说“案件有繁简之别,但每一个当事人渴求公平正义的心情是一样的。可以说,公诉人影响的不仅是案子,还有别人的人生。”

  大案严办 依法起诉涉恶犯罪团伙

  近年来,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刑事案件呈爆发式增长。新型疑难复杂案件、大要案专案数量显著上升,巨大的办案压力考验着每一名检察人。2018年3月7日在花都区花东法庭审理的被告人杜某某等16人涉嫌容留、介绍卖淫罪和抢劫罪案,是倪代建公诉办理涉案人员众多、群众影响大的大案之一。

  从2017年3月起,被告人杜某某等以花都区某出租屋为据点,以朋友介绍、网络招聘等方式,组织10多人从事卖淫活动,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正常生活。杜某某等人还于2017年7月15日凌晨追打两名被害人,造成两名被害人轻伤。

  收到案件后,作为公诉人,倪代建立即全身心投入对案件审查起诉的工作中。面对全案36册卷宗、20张光盘和16名犯罪嫌疑人,每页证据、每张光盘、每项辩解、每个情节,倪代建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审查。埋头审查案卷,提审犯罪嫌疑人,与侦查人员讨论补充证据,与同事认真研究每一个细节……直到第21天,11万余字的审查终结报告制作完成,16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全部查明。4000余字的起诉书,认定杜某某等人行为暴力程度严重,依法改变定性,以抢劫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并就杜某某等14人介绍、容留卖淫的犯罪事实追加起诉。

  开庭审理当天,倪代建面对16名被告人、17名辩护律师,从早上9点到晚上10点,经过13个小时的马拉松式庭审,顺利完成公诉工作。

  小案精办 关注案件背后存在问题

  在工作中,倪代建也善于关注案件背后存在的问题。

  2016年8月8日5时许,陈某某在花都某小区附近扫地时,因纸皮和泡沫箱的归属问题与毕某某发生争执。期间,双方共同为一个泡沫箱相互争夺。陈某某顺势推开泡沫箱,致毕某某跌倒。后毕某某起身继续与陈某某纠缠,并殴打陈某某手臂和头部,致陈某某左拇指及右前臂软组织损伤。经法医鉴定,毕某某骨盆2处以上骨折,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陈某某的损伤程度不构成轻微伤。

  案情看似简单,实则矛盾尖锐。当事人年龄大,沟通困难,情绪激动不愿意配合;刑法上的因果关系认定难。针对该案的矛盾,倪代建通过主动约谈、家访等形式,释法说理,缓和对立情绪,打消当事人顾虑。事后,当事双方达成赔偿和解协议,陈某某也认可事实,认罪认罚。与此同时,通过值班律师提前介入案件,陈某某在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上及时获得值班律师的法律帮助。此外,还启动社会调查程序,调查了解陈某某平时表现和在本案中的犯罪情节,了解被害人毕某某的伤情和对案件处理的意见,以及充分评估毕某某在本案中的作用。

  经检察委员会讨论决定,该案不仅符合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同样适用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而对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此外,还通过开展司法救助调查,确定陈某某为司法救助对象,决定给予陈某某司法救助,以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最终,倪代建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某宣布相对不起诉决定,这也是该院在开展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中首次尝试对犯罪嫌疑人做相对不起诉处理。该案作为广州市首例认罪认罚不起诉案例,被选为广州市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典型案例。

  暖心关怀 点亮迷途少年回家之路

  案件办到什么阶段才算办结?大多数人认为,作出处理决定就可以视作办结,但倪代建不这么想。有一年的腊月廿六,正埋头工作的倪代建接到一通陌生电话。“检察官,我借别人的手机打给你,只能说一分钟。我没找到亲戚,我想去检察院找你,可我找不到检察院,我在火车站。”来电者的声音十分急切。“在火车站正门广场……”倪代建立刻回答。

  话还没说完,电话那头便挂断了。致电者小李,是一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经检委会讨论,对他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那天上午,倪代建刚刚在看守所刚办理完宣布不起诉相关手续。由于小李才18岁,没有家属来接,倪代建便送他到车站,以便他坐车寻找在广州的亲人。临别时,想到已到农历新年,考虑到他的亲戚可能已回家乡,倪代建还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

  “虽然我只是一个案件经办人,从释放小李的那一刻起,案件的法定程序就已结束了。可小李身无分文,举目无亲,如果我不管他,他会怎么样?虽然他已经不再是我经办案件的当事人,但仍然是我的工作对象,预防犯罪也是检察官的职责。”一番考虑后,倪代建迅速赶到火车站寻找小李。看到倪代建,身无分文的小李平静下来。他向倪代建借手机给家人打电话,希望他们能给自己打钱买票回家。然而,一连拨了四五个电话,都没有人接听。

  看小李心情难过,倪代建便问了他老家的地址,盘算他回老家需要的车费和伙食费。怕小李碰上意外,倪代建塞给他500元。当天,直到陪着小李买好火车票,倪代建才离开火车站。送完小李,倪代建又匆匆赶回单位。这时已是傍晚,寒意慢慢袭来。此时,想到小李的衣着,倪代建心头一紧。“他还穿着衬衣和拖鞋,大冬天的,还有这么远的路要走,穿这么少怎么行?”看时间还来得及,倪代建赶紧转道回家,拿上自己的棉服和鞋袜再次赶往火车站。拿到倪代建送来的衣服,小李既错愕又感动。离别时,小李喊了倪代建一声“叔叔”,并表示欠倪代建的钱一定会靠自己的劳动所得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