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黄埔文冲交付广东省首制风电单桩
2020-04-20 18:39: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罗瑞娴 夏小健)4月14日,注册在南沙的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文船重工公司在其中山市马鞍岛风电产业基地交付了首个海上风电单桩。这是广东省企业制造交付的首个海上风电单桩,一举改写广东本土不能制造大直径单桩的历史,有利于广东省海上风电加快建设,以及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补链强链、提升整体竞争能力。

施工中的“定海巨桩”。通讯员供图

一座海上风力发电机通常由机舱、叶轮、塔筒、单桩组成,单桩是海上风力发电机的基础部分,安装时需要由液压锤或震动锤不断锤击,将其植入到海床10-20米甚至更深处,使其牢牢地在海床扎根,以确保整座发电机组的安全。文船重工此次交付的单桩是广东省海上风电重点建设项目——保利长大明阳阳江沙扒30万千瓦科研示范海上风电场的首个海上风电单桩,甲方为保利长大工程有限公司。

该单桩直径8.8米,长103.4米,最大板厚85毫米,重1644.3吨,已经达到一艘轻型护卫舰的重量,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单桩之一。从外观来看,单桩如同一个“巨无霸”的钢圆筒。文船重工总经理陈宏领介绍,要制作如此大管径、板厚的钢圆筒并非易事。由于单桩制作正处疫情期间,面对复工时间晚、员工返岗难、制作难度大的情况,第一次参加单桩制作的施工人员认真钻研,积极创新工艺、发明小工装,攻克了钢板卷制、回圆、焊接等技术难题,优化完善生产流水线。超厚板焊接工艺极其严格,3米长的焊缝要连续焊接7个小时。他们复工后开展两班倒作业,每道工序都建起了党员先锋岗,大家一周才能从中山回广州的家一次……经过45天的日夜奋战,终于圆满完成了单桩制作,保障阳江沙扒风电场后续建设。

据悉,中船黄埔文冲是我国主要的海上风电施工装备制造企业,先后建造有1600吨深潜坐底风电工程船以及1200吨、800吨风电安装平台等产品。近年来,公司及子公司文船重工瞄准机遇国家、广东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打造万亿级战略新型产业的机遇,努力开拓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安装、运维一体化业务。2019年7月,在公司支持下,文船重工在中山市马鞍岛建立占地70万平方米的海上风电钢结构制造基地,并以风电导管架、单桩为主要产品。该基地坐落于珠江口要冲、“深中通道”在中山市的第一个出口——马鞍岛,背靠广州南沙自贸区和中山翠亨新区,交通便利;距离汕头海门、揭阳神泉、阳江南鹏岛、湛江外罗等各广东省各大风电场均为200海里左右,海运在24小时可以到达将大幅降低产品的运输成本和运输时间,确保海上风电钢结构到位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目前,该基地拥有海上风电导管架、基础钢管桩、大直径单桩和稳桩平台等产品生产线,导管架年产量达40套以上,基础钢管桩月产能达3000吨,大直径单桩年产量达90根以上,是广东省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全、专业化程度最高的海上风电钢结构制造基地。下一步,文船重工将以客户需求和科技创先为引领,不断提升自身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努力为广东海上风电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