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华附校长朱子平挂帅华师外校 披露学校升级发展详情
2020-04-19 12:58: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徐珊珊)近日,原华师附中、中大附中校长朱子平接棒担任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华师外校)总校长。华师外校“易帅”后,将会有怎样的变革新举?今年小升初变化对家长报考有何影响?信息时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朱子平,披露华师外校更多发展新规划。

将把华附、省实等名校的共同点落地华外

从华附校长到中大附总校长,再到华师外校总校长,朱子平表示,这些经历,让他对学校管理和优质学校的建设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和实践体验。“怎样在民办学校建设优质学校是我到这所新学校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华附、省实、中大附等学校虽有各自的特点,但它们作为优质学校有其共同点,比如优质学校非常重视办学理念的提升、师资队伍建设、课程系统构建、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等等,朱子平要做的是将这些共同点在华师外校落地。事实上,每个学校都可以办成优质学校,每个学校首先应该在规范化办学上下功夫。国家对办学规范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和要求,包括办学理念、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学生发展、校园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后勤保障等等。有的校长喜欢标新立异,却把规范化放在一边,这其实是本末倒置。

在朱子平看来,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各有“优势”,公办是为了满足国民的普遍义务受教育权,民办学校是在补充公办学校资源不足和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教育选择权。民办学校有其独特的体制和机制的优势,例如小班化、课程多样化、师生比的优势、特色化的空间等等。朱子平表示,希望能借助民办机制的优势实践自己建设更多优质学校的教育理想。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享受优质教育。

培养有国际视野而又有文化自信的学生

作为新任总校长,朱子平表示,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首先,结合华师外校5年的发展,对办学思想系统梳理,明晰学校今后进一步发展的定位。华师外校的办学理念是“启发潜能,培育全人,更中国,更世界”,希望培养的学生有国际化视野、思维方式,能面对未来全世界的挑战,但同时,即便未来走向世界,学生一定要有对中国的道路、制度、理论、文化的认同和自信,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人。

第二,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学校高度重视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学校从创立之初就依托华南师范大学,借助专家力量,对教师开展不间断、系统的指导和培训,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只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才能有一流的学生和学校。

第三,优化整合课程。人才培养最重要的载体就是课程。五年来,华师外校在课程建设上做了大量有益探索,有200多门选修课,要对课程进行优化整合,围绕目标要求,看哪些课程要加强、哪些要调整,才能更有利于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第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质量。不能简单将应试考试作为唯一评价标准,应多元化考察评价学生的能力和发展,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第五,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是优质学校非常重要的内容,良好的校园文化潜移默化地熏陶着师生员工,最终会转化为师生员工的人格。

孩子和家长要克服选择学校的焦虑

眼下正值小升初,学校如何吸引学生报读呢?朱子平说,从根本来说,吸引学生和家长的还是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特色。学校要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校风学风水平,为每个选择华师外校的孩子提供适合他的教育。现在到了升学的关键时期,由于疫情的影响,增加了家长对孩子升学的焦虑。事实上,广州的家长大可不必如此焦虑。国家对九年义务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广东,特别是广州,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家长不要太焦虑。学校和家长要帮助和引领孩子真实、客观地认识自己、认识学校,从而作出正确的选择。事实上,孩子主观能动性是内因,自己愿意学习、勤奋学习这才是最重要的,而师资、校园环境等外因是其次的。同样一所学校,同样的师资和环境,之所以学生出现差异,原因就在于学生自身是否积极努力。因此,家长要教育孩子重视自身自觉努力地学习。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一些家长苦于对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缺乏,有劲使不出或者用错了地方,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一筹莫展。因此,学校要重视为学生家长开设系统的家庭教育课程非常重要,华师外校,将加强系统的家庭教育课程的开设,让家庭和学校真正形成合力,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