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在校师生无一例感染
2020-04-18 20:07: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4月18日上午,广州市第8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南方医科大学专场)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对外介绍该校抗击疫情相关情况,分享援鄂及共同抗疫故事。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南方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君,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主任郭亚兵,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孙剑,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ICU主治医师李慧敏等及多位留学生代表出席。

研发的快速诊断产品正在多国临床试验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集中优势科研力量,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诊断治疗、药物研发、源头防控等关键难点问题,紧急开展科技攻关研究,打好科技抗疫攻坚战,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该校的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团队在周宏伟教授的带领下,开发出了高度敏感的可识别新冠病毒抗原的诊断抗体,并与多家企业快速展开合作,研发出灵敏、快速的抗原诊断试剂。该试剂的特点,在疾病早期快速筛查、防控现场检测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这款快速诊断产品正在多个国家进行临床试验。

同时,面对疫情,该校各附属医院广大医护人员纷纷驰援湖北。据介绍,除夕夜至今,该校先后派出14批医疗队共288人驰援湖北抗疫一线,顺利完成在武汉、荆州的援鄂抗疫各项工作任务,所有队员均已平安返回学校。

疫情期间,校园全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把校园入口关,师生进入校园一律核验身份并检测体温;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检,切实守住校门第一关,严防疫情输入校园;校园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教学、学生生活区实行最严格的出入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制定《师生及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指引》,加强对教学楼、学生公寓、饭堂、图书馆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管理。

此外,该校学生在不同地点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该校组建了“击冠”青年志愿队,26名研究生作为第一批志愿者队员,参与全省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来自坦桑尼亚等13个国家的14名外籍学生成立了国际学生服务队伍,协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开展外籍无症状感染者诊治过程中的情绪安抚工作等。

疫情期间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杏芬介绍了公共卫生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杨杏芬表示,2月初,公共卫生学院响应省卫健委和教育厅联合发出的新冠肺炎流调分区分级指导的通知要求,快速组建了15名专家加入省级专家团,支援广东各地的现场流调工作;联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远程视频技术培训,为广东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调提供了及时有力的支持。

2月中旬,公共卫生学院与研究生院组建“公卫击冠青年志愿队”,74名师生踊跃报名,其中26名研究生作为第一批志愿者,参与全省新冠肺炎流调工作,对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重要场所进行环境采样,评估人群密集场所的疫情风险,协助整理新冠肺炎病例资料及无症状感染者信息,梳理密接者行迹等工作,助力一线疫情防控。

此外,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师生原创编写疫情防控科普作品40多篇。拍摄了微纪录片“抗疫每一天,健康满校园”,为学生返校开学指引防控做好准备。

杨杏芬表示,为切实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伤害,公共卫生学院心理专家通过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微信公众号、QQ在线心理咨询、公益讲座、直播微课等形式为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提供疫情期间心理援助服务。

疫情期间,公共卫生学院完成了省内三所高校4万余名学生和密集型企业15万员工的新冠肺炎流调工作,并迅速撰写调研报告。此外,该院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合作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临床特征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该院开展了新冠病毒致病机制、检测方法及试剂、无症状感染、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研究,发表了多篇论文,快速分享研究成果,助力科学防控。

以“一视同仁、同舟共济”原则服务管理在穗外籍学生

对于南方囊医科大学外籍学生健康服务管理和生活学习保障方面,南方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君介绍,该校共有在读学历教育外籍学生1043人,来自91个国家。目前在华外籍学生共165人,其中在校内居住学生127人,校外居住学生38人。校方工作原则为“一视同仁、同舟共济、以人为本、亲情服务”。

首先,加强日常服务管理,通过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对外籍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并切实加强外籍学生住宿区的出入管理,坚持“日排查、日报告”,确保全部学生在校在舍。其次,加强健康监测。除了要求外籍学生每天进行体温自我监测外,学校还组织了在校外籍学生进行了两次咽拭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无一人感染,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他们发放了“外籍人士健康告知书”。

此外,落实学生公寓公共区域消毒措施,对宿舍走廊、通道、电梯及公共阅览室、活动室等场所用含氯消毒液进行空气喷雾消毒;为在校外籍学生发放了水银温度计、免洗洗手液、口罩和健康礼包等防控物资。即使是每天的午餐和晚餐,都提供了清真、非清真和素食等多种选择,确保学生营养搭配合理、营养卫生。

在外籍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方面,该校建立“网络课程资源+直播教学平台+微信群”授课模式,确保外籍学生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在照顾好校内外籍学生的同时,该校同时也关注、关爱境外学生。目前该校共有700多名外籍学生身处印度等67个国家,校方向仍开通国际快递服务国家的近100名外籍学生寄送了慰问信和每人50个医用口罩。

据介绍,疫情期间,该校外籍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和广东省的抗疫活动。来自18个国家的22名外籍学生主动参与到校园防疫工作中;来自13个国家的14名外籍学生成立了国际学生服务队伍,协助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开展外籍无症状感染者诊治过程中的情绪安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