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机构线下课程停摆受打击 各自出招自救度“寒冬”
2020-04-09 17:51: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2020年春节疫情发生以来,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和早教培训机构陷入寒冬。广州一大型早教机构负责人坦言,疫情导致企业损失超千万。更有一些机构熬不过这个“寒冬”,在近日进入结业清算阶段。有业内人士称,这些机构想要平安度过这一疫情带来的“寒冬”,主要以两种方式“自救”:第一种提前销售“课包”回笼资金;第二种是把线下课程以线上课程形式上课,达到“耗课”的目的,使疫情后可以获得新一轮购课资金流入。

线下教育培训企业出招“自救” 提早卖“课包”回笼资金

据记者调查走访发现,目前广州面授教育培训机构分为三大类:一是以兴趣为主的培训课程,包括艺术、音乐以及体育类等非主要学科培训机构;二是以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培训学习类型的机构,如学而思、新东方等;三是0—4岁的早教托育机构,如纽诺艾玛保育园、全优加早教托育等。

由于面授课程被按下了暂停键,大部分依赖面授课程为生的机构面临着巨大的冲击。有业内人士称,这些机构想要平安度过这一疫情带来的“寒冬”,主要以两种方式“自救”:第一种提前销售“课包”回笼资金;第二种是把线下课程以线上课程形式上课,达到“耗课”的目的,使疫情后可以获得新一轮购课资金流入。

据了解,一些早教托育机构推出了折扣课包让家长提前“囤课”,以达到资金回笼的目的。家长杨小姐表示,全优加早教托育中心的老师有向她推荐面授课程课包,价钱是原价的7.5折甚至5折,对她来说非常吸引:“我对早教课程一直非常认可,儿子也一直在上早教课。现在有5折课包确实比平时的价格低了很多,我会入手一个课包,等疫情过了之后就可以继续上课了。”截稿前,记者咨询全优加老师优惠课包的情况,她表示这些有限名额的半价课包已经销售完毕:“半价课包名额有限,没几天就已经抢完了。”

主要做主科面授课程的新东方也早早推出了1680元暑假班和2680元秋季课程供家长“囤课”,课包除了线下面授课程外,还赠送一些线上课程礼包吸引家长提早购买。有家长认为,疫情后学校如何补课还没有时间表,不敢那么早囤课,怕和学校教学安排有冲突而又让面授课程变成线上课程:“线上课的效果明显没有面授课好的,如果现在买了最后又变成线上课,我就觉得没有必要了,还是等情况明朗了再说。”也有家长对这些课包非常感兴趣,三年级学生家长欧小姐表示已经购买了新东方的暑假班和秋季班:“反正都是要上的,既然现在老生有优惠而且有一些礼包及额外课程赠送,先囤也没有关系。”

面授课改为线上课:增大“耗课”也是自救方式

除了推出优惠课包回笼资金自救,大部分机构把教学服务“搬”至线上开展,以达到“耗课”和维系学员的目的。以兴趣学习为主的艺术类培训机构纷纷和家长商议以面授课换线上课的形式向学生授课。梁小姐疫情前为儿子报读了位于番禺名为“慧艺术”的教育机构的钢琴课班,疫情期间机构老师和梁小姐沟通,以2节面授课换2节线上主课送1节在线陪练课,或以4节线下课换4节线上主课送1节线上主课的形式进行线上授课学习。但梁小姐没有同意这种换课模式,她认为,钢琴学习线上课难以达到学习目的和保证学习效果,而且线上课的成本比面授课的成本低很多,认为这样的换课方式不划算:“反正钢琴也不是必修课程,疫情期间先练习旧曲目,疫情后再继续面授课程就可以了,影响不大。”

一家名为“与禾美术”的美术培训机构向家长发出通知,只要抵扣5次常规面授课程,就能换取16节线上培训课程,同时赠送16课量的材料包。陈女士接受了这种课程置换方式,她认为,小孩在家闲着也是闲着,5节面授课置换16节线上培训课程价格也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机构就在家附近,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正常运营直至疫情结束。所以推出这个课程置换计划我是接受的,一来价格合适,可以让小孩在家依然保持学习的良好习惯,二来也希望可以帮助机构度过疫情,等疫情结束后小孩依然可以去参加线下面授课程。”

学而思、新东方等以主科培训为主的机构已经开展线上授课的模式,大部分机构的线上授课价钱和线下面授课一致。有的家长表示无奈,表示机构把面授课置换成线上课没有征求家长意见,通知后就正式上课了:“线上课质量肯定没有面授课好,还是希望机构可以征询一下家长的意见,或者提供不同的方式让家长选择,不要这样说线上上课就线上上课,家长只能选择‘上课’或者‘退课’,别无选择。”而有的家长则对线上课抱欢迎的态度:“现在学校线上课程内容不多,如果没有培训机构的线上课程给小孩‘加餐’,我觉得孩子的学习量是不够的,每天玩的时间就变得很多。现在这样小孩学习时间长一点,我们上班也会更放心一些。”

有业内人士称,机构以线上课的形式进行“耗课”其实也是自救的方式:“如果在疫情期间可以消耗掉一部分的课程,疫情过后就能有新的购课资金流入,加快资金流转,对于机构的资金是否能良性运作也是有积极作用。”

托育机构结业无法退还学费,纽诺教育启动帮扶计划免费接收学员

在疫情影响下,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终究无法“熬出头”。2月底,广州瑞德启蒙昌岗店被商场物管张贴告示,表示其拖欠租金、物业管理费和水电费等两月有余,期间引发多名家长网上进行维权。3月30日,广州瑞德启蒙正式发布闭店告知函,表示因经营困难无法给到家长退费,共涉及百余名家长,预交费金额合计近180万。目前,纽诺教育正启动免费接收其百余名学员事项,为其无法退费的学员免费提供托育服务。

广州瑞德启蒙昌岗店负责人陈先生表示,疫情对机构的影响非常大,租金、管理费和人工等支出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完全没有办法坚持下来,于是在3月底决定结业:“但凡撑得下去,我们也不会选择结业,但实在是撑不住了。但结业我们也会积极面对学员的退费问题,但我们的资金链已经断裂,实在是无法支付学员的退费。目前我们已经和纽诺教育达成了学员接收的工作,我的学员可以选择前往纽诺继续线下托育服务。这对于学生来说是好事,疫情结束后不需要重新找托育机构进行托育。对于我们来说更是好事,我们不需要再向愿意转到纽诺的家长进行退款,大大降低了我们的损失。”

据悉,2月底纽诺教育启动托育同行帮扶计划,为在资金、招生、运营等方面遇到困难的同行机构,提供专业运营支持、师资派遣支持、接受收购或参股等资金支持,并在全国34家直营保育园内开放600个免费学位,为经营困难的托育机构提供免费学员接收。目前该帮扶计划已收到80多家困难托育机构的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