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3“好消防员”毛立峰:火场“逆行者” 为民排忧“及时雨”
2020-04-09 09:05:00



  

去年12月5日,毛立峰(前一)参加佛山市高明区山火扑救工作。
 

 毛立峰

  头戴防火罩,身背灭火器,他是火场上奋不顾身的“逆行者”;实施应急救援,开展消防培训,他是为民排忧解难的“及时雨”。

  好人简介:

  毛立峰,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天河区大队珠江西中队副中队长。自2008年加入消防队伍以来,他一直兢兢业业,以练为战。通过不断磨砺,一路从战斗员到班长、中队长助理,再到现在的副中队长。烈火熊熊的战场上他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日常的救援中他有求必应,为民排忧解难,用行动诠释消防员的使命和担当。

  

  以练为战火场逆行而上

  每当火灾发生时,有这样一群人,越是危险他们越是向前,毛立峰就是这样一位“逆行者”。为何要选择这个随时都可能面临危险的职业?毛立峰说:“我们家三代都是军人,耳濡目染,我也有了从军立志报国的想法。”2006年,他在湖南参军入伍。两年后,他调至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天河区大队珠江西中队,成为一名赴汤蹈火的消防员。

  火场如战场,毛立峰深知要打好每一场“战斗”,必须得有过硬的综合能力素质。所以,他不愿错过任何一个学习锻炼的机会。在各类学习和训练活动中,只要有条件,毛立峰总是积极参加,以练为战,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探索各类灾害事故的处置提升技能,为灭火救援打下良好的基础。12年来,毛立峰参与天河区灭火救援达2500余次,社会救助1350余次,一直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在“5·25”天河区火灾中,他带领队员出生入死,往返着火楼层多次,成功疏散17名被困群众。在抗击台风“山竹”期间,他带队到冼村街各社区,帮助居民清理路面树枝和杂物,保障通行顺畅。

  2019年12月5日,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发生山火,火势凶猛。毛立峰一直密切关注现场消息,放弃休假时间留在中队随时待命。在12月7日凌晨接到上级调令后,毛立峰迅速穿好战斗服上车,随突击队星夜驰援一线。到达现场后,面对天黑路陡的情况,毛立峰主动请缨,第一时间携带灭火装备器材带领队员冲锋在前。他们沿着陡峭的山路一路铺水带架水枪,与熊熊烈火斗智斗勇,成功将东面山火拦截,保护了附近化工厂的安全。

  奋战到次日早上9时,毛立峰顾不上休息,又赶到另一侧的山上与大火作斗争。由于当时风势较大,加之山上树木茂密,火势凶猛,一度威胁到山下的数家企业。毛立峰迎难而上,再次扛着水枪深入内攻,不断延伸和推进阻断火源。火势扑灭后,带队指挥员发现,毛立峰双臂肿胀,两腿膝盖磨破,由于吸入过多烟气一直咳嗽不止。在这样高温高强度的艰苦条件中,他坚守了两天一夜,没有丝毫退缩。

  有求必应为民排忧解难

  火场上,毛立峰是义无反顾的灭火英雄;日常工作中,他是群众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的“及时雨”——帮居民剪开卡在手上的戒指,摘马蜂窝,实施应急救援……

  去年7月15日,一名八旬老人在经过珠江西中队附近路段时突然摔倒在地,下巴流了很多血。中队门口的哨兵发现后,随即上报正在值班的毛立峰。毛立峰立刻启动应急处突救援预案,携队伍进行紧急救护,为老人止血包扎。“由于流血过多,老人已经处于意识模糊状态。”毛立峰回忆,他一边组织队员拨打120救护车赶赴现场,一边通过老人的手机及时通知家属。由于毛立峰等人的及时处理和援助,老人没有生命危险,家属赶到后对他们感激不已。“救死扶伤,义不容辞,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毛立峰回答。

  对于市民的紧急求助,毛立峰也是第一时间响应。今年3月,一名女白领在珠江新城某写字楼办公室上班时,长发意外被卷入碎纸机中,一度扯伤头皮,但头部始终无法脱离机器,十分危险,其同事紧急拨打119求助。毛立峰接到任务后,立刻带着队员前往事发地。

  “到了现场我们首先了解情况,原来是她低头捡笔时,头发不慎卷入旁边的碎纸机。”毛立峰说,由于女孩的头发已全部卷入机器,同事虽帮她剪去部分头发但仍无济于事,其头皮被撕扯严重受伤。经过对碎纸机构造的分析,毛立峰当即决定用工具对机器进行拆卸。拆解中,他一边安抚当事人情绪,一边小心翼翼地拆下一个个机器部件。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女孩被成功解救。

  

好人说

  人民消防为人民,无论是灭火救援还是帮助有需要的群众,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队友送关爱

  进社区送安全

  有求必应的毛立峰还有另一重身份——天河消防大队工会副主席,工作生活中,热心助人的他常常给队友送去关爱。当有队友生病或家中遭遇困难,他都会组织上门探望慰问,竭尽所能为队友谋福利。2019年,当得知一职工家属病危住院急需血液时,毛立峰挺身而出,积极参加献血。据了解,多年来,他先后献血达1400毫升,并组织号召大队会员单位参与献血,帮助医院和患者解决燃眉之急。

  工作之余,毛立峰还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便民活动,帮助社区培训消防安全业务知识,给居民送温暖、送安全。看到街道路面脏了,他便组织队员冲洗;得知社区有孤寡老人,他便经常带领队员上门走访,关注老人安全用电用火情况,及时排查消防安全隐患。近年来,毛立峰在辖区消防安全宣传培训中,累计开展消防安全咨询180余次,为驻地单位培训义务消防员8000余人次,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

  此外,在每年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和天河中学高考考点消防安保工作中,也总能看到毛立峰忙碌的身影。去年的广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焰火晚会和国际灯光节等重大活动的安保,毛立峰也积极参与。12年来,毛立峰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用汗水和行动践行消防员的使命和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