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上架!广州可买湖北名特优新农产品了
2020-04-07 15:13: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春茶,小龙虾,莲藕,鸡蛋,香菇……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随着“鄂粤同心抗疫发展”六大行动、十五项工作计划启动以来,广州市民可以在盒马鲜生、“菜篮子车尾箱”购买来自湖北地区的物美价廉的名特优新农产品了。





广东机关饭堂带头采购湖北农产品

4月1日,在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农业农村部的统筹安排下,广东、湖北两省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鄂粤同心 抗疫发展”六大行动、十五项工作计划。通过加强鄂粤两省农业交流合作,共享区域优势资源,助力后抗疫期间湖北农业生产经营恢复和两省农产品产销对接。

“鄂粤同心抗疫发展”六大行动、十五项工作计划启动以来,广东各界迅速行动起来。

4月3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优先采购湖北名特优新农产品,以实际行动支持湖北省加快恢复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请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各有关单位的协调和联系,鼓励本地机关、医院、高校、国企等单位加强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对接,主动提供本单位食堂的“菜篮子”“米袋子”日常需求信息,采取集中快捷高效的方式,优先采购来自湖北地区的春茶、小龙虾、莲藕、鸡蛋、香菇等物美价廉的名特优新农产品,通过单位食堂采购湖北优质农产品,带动干部职工消费热情。

同一天,来自湖北潜江的小龙虾登上了广州盒马鲜生的货架。还有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油)上线不久的“菜篮子车尾箱”工程,迅速投入第一批2000万元采购湖北地区农产品。

加工好的小龙虾熟食也同步销售

4月1日的“粤鄂同心抗疫发展”启动仪式上,广州盒马鲜生同湖北省潜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签订了小龙虾采购协议。短短两天时间,4月3日,第一批来自潜江的小龙虾就在广州盒马鲜生上架了。

当天上午,在盒马鲜生广州家信广场店,长途跋涉来到广州的潜江小龙虾已经堆满了海鲜池,售价是39.9元/500克,加工好的小龙虾熟食也同步销售。

“菜篮子车尾箱”2000万资金采购湖北地区农产品

快速行动起来的还有广东石油上线不久的“易捷净菜一一保供稳价安心·菜篮子车尾箱工程”工程,其作为平台载体,将为广东采购湖北农产品的单位提供物流配送支持服务。

广东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成敏表示:“广东石油将充分发挥全省2500座加油站,2200多座易捷便利店的网络优势,积极引进湖北地区农产品,为湖北农户解决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难题,这既是央企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相互支持,共渡难关的大爱精神。”

广东石油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工作安排,广东石油积极组织面向湖北省各地的农产品企业、产地供应商,做好果菜、禽蛋、水产粮食等优质安全农产品采购工作,首批将启动2000万元规模的湖北农产品采购计划,以实际行动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地区农业生产经营恢复做出贡献。

接下来,广东石油将利用与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开展的“易捷净菜·菜篮子车尾箱工程”项目,以及“加油广东”APP互联网平台,销售各种湖北农产品,部分优质的农产品还将在易捷便利店开展赠送活动,作为回馈车主的新福利。多措并举,帮助湖北地区农产品打开广阔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