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广州多部文艺精品“上线”
2020-04-06 18:15:49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川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近日广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包括国内首部抗疫主题大型现实题材话剧《战疫2020》首发展播、国内首部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公益直播、方锦龙率广东音乐曲艺团全国巡演首站演出等。此外,还有多个文艺惠民活动将在广州陆续展开。

国内首部抗疫主题话剧《战疫2020》“云剧场”首发

大型现实题材话剧《战疫2020》4月5日在虎牙、腾讯、优酷、B站等云平台进行展播,并于多家主流媒体同步发布。这部话剧是全国首部呈现在舞台上的抗疫主题大型现实题材话剧,由广东援鄂医疗队员与广东艺术家同台演出。

《战“疫”2020》剧照。通讯员供图

该话剧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天河区委宣传部出品,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主创,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广东艺术剧院演出,由著名艺术家、国家一级导演王佳纳,国家一级编剧吴国珊和罗丽等精兵强将组成的创编团队,以建设火神山、雷神山的战“疫”故事为主线,展现白衣战士合力抗疫的英雄史诗,再现战“疫”状况,以独特的艺术表演迎接英雄“逆行者”平安回家。

据介绍,继支持话剧《广州站》、《巨轮出海》等作品后,此部作品是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民间文艺创作团体的又一次有力扶持。

国内首部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公益直播

4月5日至6日20:00,由广州大剧院联合腾讯视频艺术频道全网公益直播线上戏剧《等待戈多》,携手80后戏剧导演王翀担任导演,邀请身处疫情“震中”的武汉演员李帛阳加盟,向全国观众发出平等、尊重、反地域歧视的倡导,打破疫情带来的地域隔阂和心理隔阂。

国内首部线上戏剧《等待戈多》海报

该剧是国内首部线上戏剧,还是全国演出行业复工后推出的首个新制作,将为行业复苏注入一剂有效的“强心剂”。《等待戈多》从项目策划、剧本研读、演员面试、幕后制作、排练碰撞、到演出呈现,全程通过线上协作完成。主创团队、演员团队、制作团队横跨北京、武汉、广州、大同联合作业,不碰面的制作策划、不见面的排演交流、不露面的观众观演,利用互联网线上技术进行实时“舞台调度”,让观众感受戏剧的真实与鲜活。

抗疫专题文艺惠民演出4月下旬举办

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七大国有文艺院团积极参与晚会创排的“与爱同行·守望相助”广州市抗击新冠疫情专题文艺惠民演出拟于4月下旬在南方剧院举办,该惠民演出将对从1月28日以来“同舟共济 文艺战‘疫’”防控主题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中的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和成果汇报,广州艺术家用文艺的表演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感恩在本次“战疫”期间做出贡献的每一个人。晚会的13个节目将涵盖歌舞、朗诵、杂技、曲艺小品、芭蕾、木偶、粤剧、合唱等艺术形式,预计时长约90分钟。

此外,由民族音乐家方锦龙和广东音乐团体“广东音乐曲艺团”组合的“红色中国·粤韵飞扬”喜迎建党100周年广东音乐全国巡演,计划5月23日在广州大剧院进行全国巡演的首站演出。

举办“生命的赞歌”抗疫主题美术雕塑作品展

4月17日至5月17日,“生命的赞歌”抗疫主题美术雕塑作品展暨许鸿飞抗疫主题系列雕塑作品展将在广州图书馆举办。该活动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画院、广州雕塑院承办。届时将向市民展示约35件广州雕塑院雕塑作品,约60件广州画院美术类作品。

4月下旬,将举办“艺术进乡村——许鸿飞雕塑百村巡展启动仪式”,拟在广州10至15个美丽乡村进行联展,让现代雕塑回归田园、走进乡村,提高村民对艺术文化的认知,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开展“艺术进景区”活动

从3月22日起,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高水平专业演出团队,积极整合选送优质节目参加岭南印象园、番禺宝墨园、南沙湿地、沙湾古镇等14个景区的暖市活动和文旅融合的推介活动,帮助景区等旅游企业暖市,进一步提升景区文化含金量,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展示文旅深度融合成果。初定4月14日至16日于南沙天后宫景区举行第12届广州南沙妈祖文化旅游节,届时将继续选送优质文艺节目参加活动。

番禺宝墨园“汉风古韵”樱花节,广州粤剧院和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表演精彩节目。通讯员供图

清明假期期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局双微、虎牙等新媒体上展播大批经典剧目,如广州粤剧院《岭南一粟——欧凯明艺术专场》《碉楼》《孙中山与宋庆龄》等8部传统剧目,原创音乐视频《全民抗疫必胜》《最美的人儿》《跳火光》等,此外还有杂技、公益舞蹈、《防疫健身操》等精彩视频,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可在家欣赏各类高品质文艺作品。